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初學佛從哪裡開始?


時間:2017/6/7 作者:定臻

學佛從哪裡開始啊?原先的接觸,總會認為做善止惡就是學佛了,但是這不完整。我們將從以下幾點與大家聊聊這個問題。

1.佛教的覺悟

佛是世間和出世間最高覺悟的踐行者、發現者、追隨者、發揚者、維護者。

最高覺悟包括了三個部分:一、是自己覺悟;二、是能幫助他人覺悟;三、是自己覺悟和幫助他人覺悟都能做得圓滿。所以說佛是覺,要加以說明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

到底要覺悟什麼呢?佛教研究的對象是宇宙和人生的真相問題,這個解釋是偏於人道的,也就是站在人道的角度,說學佛是要研究人的生命軌跡和人存在的空間範圍的真相問題。所以從覺的對象上就分出二大塊來:一、是要覺悟生死;二、是要覺悟宇宙實相。學佛的總體過程就是如此的。

怎麼去覺悟呢?佛陀教給我們很多方法,借用了很多比喻,舉了很多大菩薩修行的例子,乃至說了很多自己歷史時期的修行過程,用以幫助我們從中覺悟。

這些內容都記錄在佛教的經文典籍中,我們學佛人閱讀佛教經典的根本目標就是要明晰宇宙人生的究竟實在真相。可是這個課題是非常龐大的,我們不一定都有足夠的壽命和基礎去深入研究,所以就要有一個次第過程,先做什麼,再做什麼,以什麼為手段,用什麼樣的方法,如何做保障?

2.學佛的第一步:學習因果,理解因果,明白因果,認可接納因果

對此時的人來說,學佛的第一大要務已經不再是覺悟宇宙人生的真相了,而是要先找到一個安穩的避免傷害的場所,這就如一個人在曠野中行走,在白天會好一點,但如果在黑夜就會非常危險了。所以學佛就要知道我們在面臨什麼,我們會遭遇什麼,我們能利用什麼,能駕馭什麼,能達到一個什麼樣的效果?這就如野外求生是一樣的,你面臨的種種危險,內在的危險,外在的危險都要有一個足夠的認識,還要有應對方法。比如遇到某種動物要怎麼辦?沒有食物水源怎麼辦?

我們面對的危險大略有三大類:

一、是自身內在的缺陷錯誤;

二、是外在的干擾影響;

三、是世間不可抗的運動軌跡。

所以學佛的第一步我私認為是要學習因果,理解因果,明白因果,認可接納因果,從而減少自身內在缺陷錯誤的重大影響。事情來了,知道有因有緣才會有這樣的事情,知道自己在過去種下這樣的業因了,現在收穫果實,就不會在其中激盪貪嗔痴,鼓動愛恨糾纏,這樣就會從煩惱痛苦愚痴中解脫出來,進入到清淨平和中。

為什麼我們很煩惱啊?為什麼遇到這樣的事情,那樣的事情,很不開心啊?因為早些種下的就是如此,現在收穫的如此,這沒什麼不對啊。誰叫早些的自己不明白道理隨便播種,導致現在收穫成了壓力呢?

3.學習戒律,保護自已

學習因果當然最好是在戒律中學習,也就是要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知道可以做什麼,不能做什麼。就像教育孩子,不是僅告訴他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而是要讓他知道為什麼不能這樣,從而舉一反三。知道不可以做類似的事情,同樣能做什麼也是舉一反三,我可以做類似這樣的事情。

比如告訴孩子不可以把小的紐扣玩具含在嘴裡,但是如果僅是見到紐扣就說紐扣,孩子就會下次含錢幣;下次說你不可以含錢幣,下次他就會找到其他的小東西放在嘴裡,所以要告訴的不是單個的事件,這也不是我們的初衷。

所以我們的學習可能伴隨幾十年都是在做一個事情,就是學明白其中的規律,並真正地做到舉一反三。我們可能也做的不夠好,比如說不要去殺動物,不去殺是否也不可以去虐待啊?是否也不可以去嘲笑啊?是否也不可以去咒罵啊?是否也不可以去吃啊?不能殺動物了是否不可以殺人啊?不可以咒罵人啊?不可以嘲笑虐待人啊?這就是舉一反三啊,理同此理,事同此事,拿自己的心換對方的心。如果我自己都不想被如此對待,就不要施加給對方這樣的行為,你不想被殺被吃,那麼我就不要去殺,不要去吃,這就對了啊。

戒律的根本是保護我們,通過限制某些錯誤行為保護對方的同時,也在保護我們不被波及傷害。能這樣做的人可能在其他人看來很搞笑,或者很吃虧,或者很有病,但是要知道這是保護我自己的事情啊,你笑那是你的事情,我不能放棄自我保護的。就像騎摩托戴頭盔,那東西不好看啊,可是只顧耍帥不要命嗎?

在邪見縱橫的現在,保護好自己已經是很難很難的事情了,所以學佛要學會如何保護自己,懂得要從當下開始斷除惡業和錯誤的行為。保護從現在開始,過去沒來得及的,已經成熟的,那就要吃一塹長一智了。

4.學習閱讀經文

戒律都是什麼,因果又應該如何理解和思維?這些都在經文中,我們學佛當學習閱讀經文,從佛教經典中自己獲取答案。經文就像課本,我們是學生,佛陀講課的記錄都在經文中了,如果學生是一個好學生,就要從課本學習佛陀的教誨。

明白道理了,指導行為,敦促行為,這就是踐行道理,也就是真得在修行了,所以學佛修行分二步:一、是明白道理;二、是具體落實,也就是我們說的覺和行,理和事。

《地藏經》是我私認為能更好體現宇宙人生實相的經文,其中講解了很多善惡業的果報,講解了菩薩的修行過程,告訴我們在遇到類似的生老病死要怎麼處理。所以讀經是要學習其中的方法,並調適好自己的節奏,把方法和自己的狀態結合,從而解決自己面臨的問題。小的來說解決自己的困惑,解決自己的煩惱,解決自己的痛苦;大一點解決自己的生死大事,再大一點就解決如何回歸本位了。

道理在學習經文的過程中明白了,餘下就是如何貼合自己的狀態去落實道理,踐行道理,從而把道理轉化為實際的影響力,這個影響力從影響自己開始,待足夠純熟清澈了就會釋放到周圍去,影響更大範圍的周遭了。所以學佛的根本就是通過自我的覺悟幫助大眾覺悟,從而回到圓滿的覺悟中,這就是剛剛說到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了。

5.推薦功課設定

在群里我們有一系列成型的系統方案、步驟體系在推行,只是對老同修而言很熟悉了,所以也不會多問這些,新晉的同修可能還不了解。具體的三部走三位配合是以解決個人生死大事為第一出發點和落腳點的,在其中順帶解決各種現世面臨的問題,但是如剛剛說到有的已經成熟了,就算跪著也得吃完啊,因為定業不轉。已經成熟的果報就像熟透的蘋果,我們不可能讓他回到青澀的成長階段,既然熟透了就要接受這個現實,而不應迴避。

三位配合是每天可以去做的部分,是定課+小回向+普門超度。

三部走是定課的三個階段:

在第一階段要解決的是願力不足,業力太重,戒的敏感度不夠,對輪迴的認識不清晰的種種較為基礎的部分;

第二階段,要解決的是怎麼繼續提升,增加信心,培植福報,獲得更深刻的學習感受和體驗;

第三階段,要解決的是往生極樂出輪迴了。

因為往生憑藉信願,而生願在第一階段為主要目標,增信是第二階段的目的,如果前二個階段都能完整地落實設計的初衷,在第三階段求生極樂就很輕鬆了。自我的生死大事也就有一個基礎保障了,往生保障在握,我們就可以抽出精力研究宇宙人生真相的終極問題了。往生保障在握,幫助他人、救護親友就有了足夠的基礎,就不會出現救人不成,自己成了被救對象的尷尬局面了。如上大略地把學佛最初要做的部分簡單說了一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