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放生文序(念佛放生文)


時間:2017/6/7 作者:繼龍舒

念佛放生文

繼龍舒

小引:

放生場所、不拘江邊、水邊、菜市場、農貿市場。虛空大地、江河湖海皆是放生之所也。

正文:

娑婆世界、南瞻部洲、中華大地之上。信佛念佛仁慈愛物之人集會於放生會、江邊、水邊做放生之事也。放生之日,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觀芸芸之眾生,行浩浩之佛事。所以遊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樂意為之也。

放生之人,皆心存利人濟物之志;身做買物放生之行。心性圓融,包含太虛;心量廣大,救濟眾生。放生之人,上契諸佛大慈悲之心愿,經言:佛心者,大慈悲是也。是以為上求菩提、下化眾生之殊勝、方便法門也。又放生者,是為菩薩初發心也,念佛放生之人發心念佛往生西方淨土做不退轉菩薩,則此初發心將永不會退失也。

專修念佛之人,念佛是主,放生是助。念佛即是放生,念佛即是放自性生,念佛之人將來出離三界,脫出輪迴、往生成佛是為行大放生也。專修念佛之人,身為萬物之靈長,心徜徉於天地之間自由飛翔;念佛與放生齊修,心佛同眾生一味。念佛贊佛之聲,響徹虛空與大地;放生護生之行,蹤續古德與前賢。無緣大慈、水族羽類、誰悲失足惡道之眾生?同體大悲、放生之物、儘是三界淪落之客!富貴益當放生,寧移初發之心?貧窮更要堅持,不廢放生之舉業。上天有好生之德,定會賜福放生之人,諸佛有大悲之心,定會護佑放生之人。放生之人又當邊放生邊為物命念阿彌陀佛以及開示三皈依、以種其解脫因緣,增長其善根。經云: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

人生在世,不過為衣食住行、一日三餐奔波忙碌。財力有餘者,當廣行放生。上天有好生之德,定會賜其福壽綿延、佑其家庭和睦、事業繁榮昌盛也。又古人云:「死生亦大也」。更有放生慈濟而發大心之人,當專修念佛、往生西方淨土達到不退轉地、再回入娑婆、廣度眾生,是為最善之人也。念佛往生成佛,其親眷朋友、歷代宗親、乃至一切有緣眾生皆可因其得度也。

勸云:萬物與我同一體,多劫互為善惡因。我與眾生同佛性,只為一念別形軀。勸人放生與念佛,放得它生即我生。欲得永遠出生死,專修念佛得往生。

勉作此文,勸進自己以及諸位善友。後之覽者,亦將有感於斯文。

附錄:參考書目:

蓮池大師《戒殺放生文》《華山思過崖放生文集》《虛空放生》等

《蘭亭集序》《滕王閣序》等。

願以此功德,回向全家信佛念佛、現實安穩快樂、臨終沒有障礙,往生西方淨土。願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往生安養。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