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問世間苦為何物,直教人不停輪迴


時間:2017/6/7 作者:理寧

佛陀有次在王舍城化緣時,途中瞥見一隻母豬,佛陀微微一笑。阿難問佛陀何以一笑,佛陀說:「阿難!這隻母豬在古佛時代,是住在精舍附近的一隻母雞。所以有機會聆聽僧人說法與唱誦經文,因此死後投生為一位公主。

有天,公主在如廁時看見糞中蛆蟲而正念現前,明白色身不淨的法義,死後往生梵天。今生,由於以前的一些惡業,投胎為豬。阿難!要留心觀察善惡業,如何使人生死輪迴不間斷!」

輪迴的過患始終都離不開一個苦字,問世間苦為何物?仔細看看我們自己或是周圍的人群,愁眉不展的越來越多。現今的社會,已經不是苦於溫飽問題,而是苦於太多的心理或是精神問題。

每個人都生活的越來越浮躁,雖然我們的物質水平提高了,但是精神匱乏表現的社會扭曲面也越來越多。現代人只會一味的索取,狹隘的說是對周圍的人或是事物索要。寬泛的說我們現代人,已經貪心不止的在擄奪大自然的資源,過度的開採、過度的砍伐、過度的排放尾氣等等。

因果無處不在,現在人類生存的自然環境已經越來越差。地震、旱澇、洪災、霧霾蔓延等等。或許這算現世報吧,也是一個警鐘。世間人因為貪嗔痴慢疑和顛倒妄想只增不減,輪迴就會不間斷的旋轉。

世間人在追逐行住坐臥,飲食、衣物等等一切物質表現的時候,目地都是為了尋找安逸和快樂。但在此過程中,心卻在製造痛苦。因為我們生活在輪迴中,但卻不見輪迴的過患。而是執迷不悟的追逐和執著輪迴中,一切如夢幻泡影的東西。心念不斷的起起落落,製造出更多輪迴的因。我們的顛倒和愚昧就在於,已經吃著輪迴的苦果,還去播種更多苦果的種子。

修行的一個指導方向是需要我們明白,並認識輪迴的過患和輪迴中苦的本質。輪迴之苦是勢不可擋的,而且令人難以忍受。但凡我們追逐世間快樂和貪著於享受的時候,我們就會忘記痛苦。此時的快樂充其量只有短暫的痳痺作用,之後就是漫長的痛楚等著我們。

因為我們每個人起心動念,都有執著的因素在裡面。對於過去執著,憧憬未來也是一種執著,往往被忽略的當下可能才是一種快樂。通過聞思的作用,並指導於實修,可能我們漸漸就會洞察出輪迴的過患。佛陀的教理中有對於苦集滅道,此四聖諦詳細的論述。

當我們通過修行累積了福德資糧,並使智慧增長之後的明顯表現就是,我們會留心的觀察自己的每個善惡之念,看清輪迴的過患。雖然目前還在輪迴中,但不會深陷於輪迴的漩渦之中,出離心會漸漸生起。行住坐臥照常,但是少了更多的貪心和執著。

依此精進的修行,以慈悲心和菩提心攝受自己的世俗心,那麼斷除輪迴因的結果就是欲得涅槃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