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色才能擁有強大的生命力,事業闖出一番天地


時間:2017/6/7 作者:仁澤

由於工作的關係,近一年認識了兩位年紀輕輕就有所作為的青年才俊,三十左右的年紀就有了自己不錯的事業,財務自由,事業發達。雖然行業不同,但我發現這兩人有個共同點,那就是都有著強大的生命力。

先說第一位,這位年輕老闆以賣民族服裝起家,為方便就稱他為付總吧(服跟付諧音)。據說付總現在賣服裝一年的營業額可以過億,而且利潤可觀。

付總的父親去世得早,由母親拉扯大,付總讀書不多,比較早就出來闖蕩社會了。據付總自己說,那時候的他身上即使只有100塊錢,也敢闖蕩四方,走南闖北。

那時候沒錢,卻總能想出辦法來不用花錢(或不怎麼花錢)就坐上車。晚上沒地方睡,就睡車站,睡橋洞,睡公園。付總說那時候的他內心有一股堅定的信念,就是自己一定能闖出一番天地。

在外闖蕩幾年後,在湘西鳳凰擁有了一個攤位,賣點湘西特色的首飾,服飾之類的東西。後來,不安分的付總又來到了浙江一個旅遊小鎮。

最開始,他發現當地作為一個旅遊小鎮,卻不像鳳凰一樣有賣民族服裝的,於是從湘西貴州等地採購民族服飾到當地賣,在立穩腳跟後,從來沒學過設計專業、服裝專業的他自己開始設計民族服裝。

後來伴隨著旅遊小鎮的發展一步步發展壯大,到目前發展了十幾家直營連鎖店,淘寶直銷店,阿里巴巴批發部門,並在全國百餘個城市建立了分銷點。

這一路走來,付總都抱著一個信念:「其它國家都有自己的民族服飾,而我們的民族服飾歷史最為悠久,有唐裝有漢服,為什麼我們現在不能把自己的民族服飾做起來呢?」

付總的生命力體現在哪裡呢?體現在他身上即使只有100元錢,也敢於闖蕩四方。換做生命力較弱的人,則根本不敢,即使身上有1000塊,他也會想這想那,我到哪裡去呢,我到時候住哪裡呢,會不會遇到不好的人和事呢,錢用完了怎麼辦呢?

總之,生命力弱的人對未知的未來充滿恐懼,對自己的生存能力缺乏自信,不敢冒風險,因此一般都是走最安全最穩定的路。有沒有闖蕩四方的勇氣跟生命力有何關係呢?

打個不恰當的比方,很多動物都有野生的和圈養的,野生的動物生命力基本上要更旺盛一點,就比如家豬誰都不怕,而野豬一般人都不敢惹,把家豬放在野外可能連生存都比較困難。

從生命的體驗來看,野豬無疑更加自由,廣闊未知的大自然是野豬自由奔跑的天地,野豬不存在對變化莫測的大自然的恐懼,有的只是勇往直前,領略更多美好的風景,而這些都是一輩子窩在豬圈裡的家豬想像不到的。

付總的生命力也體現在沒學過服裝設計的情況下,就自己動手設計民族服裝。這種敢於嘗試,敢於突破的精神也是一種生命力的體現,社會之所以能不斷進步,也是有像付總這樣一大批有著強大生命力的人推動的。

要換做一般人,可能會說,我先攢點錢去學個幾年服裝設計再說吧。但機會轉瞬即逝,可能幾年之後就沒有你的機會了。付總出生於農村,家裡沒什麼背景人脈,甚至可以說非常貧困。

但付總出來闖社會,內心卻堅定地認為自己能闖出來。與之形成對比的是,很多人對生活,對未來迷茫得不得了,渾渾噩噩,不知道自己以後會怎樣,這顯然是缺乏生命力的表現。

生活中,付總喜歡玩越野車,騎馬,攀岩等具有挑戰性的活動。而這些活動也從側面凸顯了付總強大的生命力。一次,付總因為公務,連續駕駛了20個小時的車,但精神依舊比較飽滿。

很多人邪淫後,生命力急速下降,每天就想著葛優躺,躺在床上玩手機。一般運動都有點吃力,更別說有一定挑戰性的活動了。

還有一位青年才俊,創業兩三年以來,每天睡覺的時間都只有四五個小時,基本沒有什麼假期。有時候做公眾演講,能連續講個五六個小時不喝水。

在這麼長的時間內,每天休息少而依然能保持旺盛的精力,這也是一種強大生命力的體現,很多人都無法做得到。當然邪淫的人更加如此,不要說長期如此,即使偶爾熬熬夜,睡眠少一點都不行,反正我就是如此。

是不是所有的精英人士都有著強大的生命力呢?是的!基本上越厲害的人生命力越強大。讀過國中的人都知道,毛主席有一首《沁園春·長沙》,這首詞則表現了作為偉人的生命力。我們來回顧下這首詞,細品還是蠻有味道的:

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漫江碧透,百舸爭流。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

攜來百侶曾游,憶往昔崢嶸歲月稠。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

這首詞的上半部分有一句:鷹擊長空,魚翔淺底。我們都知道,雄鷹是飛翔在天空中的,但毛主席卻用了個擊打的擊,天空上空無一物,雄鷹怎麼存在跟長空搏擊呢?

再說魚翔淺底,魚兒在水底一般都是慢悠悠地游著,有的也會游得很快,但游得再快也是游,而不應該是飛翔的翔。那麼是毛主席用錯字了嗎,肯定不是,跟「飛」相比,「擊」無疑顯得更有力量,更有生命力,甚至可以說是更有攻擊力。

「翔」跟「游」相比也顯得更有力量,更有氣勢。一樣的風景,不同的人看到的體會其實不一樣,這首詞上半部分所描述的景象,在一般人看來可能也就一般般,甚至有點死氣沉沉。

而在毛主席看來,卻充滿著巨大的能量與生命力。「擊」跟「翔」其實是毛主席內心的一個反映,體現了主席內心強大的力量。

這首詞的最後一句:「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中流可以理解為河流的中央,擊水的意思就是游泳,游泳和「擊水」本質上是一回事,但「擊水」一次讓人感覺更有力量,能把「游泳」說成「擊水」的,估計只有毛主席了。

沒有強大的氣勢與生命力,則根本不會有這種體驗。說到這裡,其實真的不得不對毛主席的氣魄與生命力佩服得五體投地。更絕的還是後一句:「浪遏飛舟」。

飛舟不是指在天上飛行的舟,而是水面上飛速行駛的船。一般人再怎麼會游泳,看到飛速行駛的船,隔老遠就會遠遠避開,要不你去被撞一下試試。

而在毛主席的筆下,在水裡「擊水」所產生的水浪,竟然能阻擋飛速前進的舟,這是一種多麼強大的力量,多麼強大的生命力。讀了之後感覺仿佛不是一個人在大河裡游泳,而是一條強悍的蛟龍在戲水。

到這裡我們該能體會毛主席作為偉人那無比強大的生命力了吧?強大的生命力是所有厲害人物的必備條件,毫無例外。至少我到現在還沒發現生命力一般甚至較弱的人能有什麼出息的。

王石50歲登珠峰;巴菲特87歲主持召開股東大會,吸引全球的注意力;到60歲還開拍動作片的成龍……這樣的例子實在太多太多,只要你仔細去觀察,能有一番事業的生命力都很強大。

有人說霍金不是癱瘓了嗎,他沒什麼生命力怎麼也有一番成就呢?霍金的生命力並不體現在他強壯的身體上,而是體現在他的大腦里,體現在他的思想上。有幾人的大腦能像霍金那樣有活力呢?

再說了,即使是身患如此絕症,全身癱瘓,不能動彈,不能發聲,霍金卻從未放棄過對科學的追求,沒有自暴自棄,並最終在科學研究上取得巨大的成就,這難道不是一種強大的生命力的體現嗎?

對於很多人來說,生命力強的一個表現就是愛折騰,這個社會能夠闖出名堂的往往也是愛折騰的人。

不愛折騰的人一般都是規規矩矩上個班,拿點薪水,而愛折騰的人更多會放棄穩定的工作,選擇自己創業,自己開闢自己的事業。很多人不是說嘛,創業就是折騰。

是不是有了強大的生命力就有了一切呢,也不是。但你有強大的生命力,你就有了逆襲人生的入場券,可以進入跑道看看自己到底行不行。

但很多人是連入場券都沒有的,沒有入場券就意味著,這個盛世再怎麼繁華,也不關你什麼事。你始終只能在跑道之外卑微地看著他人綻放生命的風采。

邪淫久的人毫無精氣神,就像個小老頭一樣,連一般的生命力都不具備,更別說強大的生命力了。你的學識,你的能力,你的價值只有在擁有強大的生命力這個基礎上才能得到最大的體現。

如果你依然沉溺邪淫生命力嚴重不足,你絕對連自己本有的才華能力都發揮不了,當然如果你的才華能力也比較欠缺的話,那你的人生只能「呵呵」了。

最後說句玩笑話,汪峰是有很強大的生命力的,因為他唱出了「我要飛得很高,飛得很高…」這樣的歌,同時也唱出了「我想要怒放的生命…」這樣的歌詞。如果你對這些歌詞很有感覺的話,那說明其實你還是有一定的生命力的。

千萬不要讓邪淫活活把你生命的力量整沒了!缺乏力量的生命永遠都是低迷的,疲軟的!你不應該只過這樣的生活!你值得擁有怒放的人生與生命!

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