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把平凡的心態轉變為菩提心


時間:2017/6/8 作者:菩提極樂

每個修行人都知道學佛要斷十惡、修十善,然而這只能獲得天道、非天道、人道、三善趣道的福報,並不能獲得真正的解脫。若想真正解脫輪迴之苦,必須具備出離心。我們付出代價來修行,至少也要獲得聲聞、獨覺、菩薩乃至遍知佛其中的一種,否則也對不起自己。其中的“聲聞”和“獨覺”雖然也算得道,但充其量只是個人解脫。修學"聲聞"和“獨覺”的行者,認為輪迴如同黑暗的監獄,為了從監獄裡解脫而發出離心持戒修行,他們以持戒、入定、智慧三學正法為準則去積德行善,但此等行者主要目的還是自求解脫,也就是所謂的自了漢,並沒有為眾生解脫而發心,他們的發心只建立在小乘發心的基礎上,進入小乘的行者很難成就佛位。修學大乘佛道的行者,應遠離小乘的發心。《大悲般若經》云:“小乘行者只為自身獲得寂靜了脫,所以他們要想成佛,比地獄的眾生還要遙遠。因為無量的大悲心不能只停留在寂靜之上,只要輪迴不空就要利益眾生。因此,行者要以勇猛之心斷掉自利、我執等小乘道心。”

曾經有位弟子問解崩上師:“何為聲聞?”師答:“做個人事。”又問:“何為獨覺?”復答:“依靠自力而希望自證無生。”聲聞和獨覺只是為了消除自己的罪孽,自己獲得成就以外,並沒有徹底消除習氣和所知障等一切罪惡,也沒有獲得圓滿的福德,即使能消除煩惱也只是淺表的並非圓滿。一個自己無法圓滿的行者,如何令眾生圓滿呢?因此,要想獲得無上的圓滿必須具備菩提心,而聲聞和獨覺缺少的恰恰就是菩提心,雖然小乘行者也在修證佛法但依然無力度化眾生。要知道我們獲得暇滿的人身實在不易,豈敢虛度浪費啊?因此我們一定要在今生獲得圓滿解脫,千萬不能進入小乘。因為小乘的道心猶如瓶口,永遠無法裝下大乘佛道,無我利他的滔滔江水。大乘菩提心是因果七訣引發而來,猶如普照萬物的太陽,自然具備消滅細菌的能力,小乘道行者無法接受大乘的光明;菩提心猶如大海中的奇珍異寶,不但利己還能利他,所以我們必須要開發自己的菩提心,才能踏上無上的大乘佛道。

若想修成"菩薩”和"“遍知佛"的境界,必須具備慈悲心和菩提心;若想修行大乘佛法,必須為天下眾生髮菩提心,因為菩提心是進入大乘佛道的法寶。曾經有位弟子問解崩上師:“何人叫做金剛勇心者(菩薩)?”上師答:“能夠發兩種菩提心者。”大乘佛法提倡的菩提心有兩種,一為發願菩提心,一為行為菩提心。發願菩提心就是行者發願為眾生而成就,但還沒有入世的行為;行為菩提心就是已經具備了入世修善的行為;這正是修煉般若六度之法。如果般若六度中缺少了菩提心,就會變成廢鐵分文不值;若是般若六度具備菩提心和空性的大智慧,就像廢鐵變成黃金一般價值連城。大乘佛道可分“般若大乘”和“嘧宗大乘”兩種,二者的自性都是利益他人。如果你的心中生起了利益他人之心,那你就是大乘佛道之人,如果你的心中尚未生起無我利他之心,那么你的觀照五蘊皆空、持戒、幻想生起次第等,都成為小乘。因為小乘猶如被捆綁的身心失去自由,無法進入大乘佛道。因此我們修持的法門是什麼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中,是否具備了無我利他的菩提心!

《密集》云:“心是一切的種子。”《般若精髓》云:“從初地之末獲結果,一切勝義與心而生。”

曾經有位弟子問解崩上師:“人之中誰最偉大?”師答:“斷掉自私的人最偉大。”弟子又問:“道法之中,哪部法最精華?”復答:“菩提心法最精華。”弟子再問:“所謂乘之中,哪個乘最高?”再答:“具備大悲心的乘是最高。”回向偈曰:“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這就是提醒我們,為了普度一切正在輪迴苦海中掙扎的有情眾生,我們要時刻牢記,發大菩提心、走大乘佛道、精進修持、利益眾生,最終圓滿成就佛道而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