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7/6/8

『我行』,「我」是法藏自稱,我之願、我之行,「所具決定堅固之力」,這句話非常重要。我們今天缺的就是這個,我們有願、有行但沒有堅固之力,隨緣會隨著變,這個麻煩大!他要是有堅固之力,他就隨緣不變,這個人就能成就。隨順境、隨善緣不起貪戀、沒有貪心,隨逆境、隨惡緣沒有瞋恚。

換句話說,無論在什麼境緣當中、什麼境界裡頭,他的心永遠是清淨平等覺,這個人決定成功。如果在緣裡頭,順境善緣起貪愛,逆境惡緣起瞋恚,這個人墮落很快。我們中國古人所說的,「高名厚利」,高名是大官,請你做部長、請你做總理,高;厚利是大的財富,億萬黃金給你動不動心?一動心就完了。

高名厚利不動心的人太少太少了,小名小利益可以不動心,自己保不住自己,你沒有遇到那個境界。今天人家請你做部長每年待遇給你一億萬,你動不動心?一動心完了,又回到六道搞輪迴去了。

所以釋迦佛為我們示現的,一生沒有改變過念頭,叄衣一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這示現一個什麼?就是示現決定堅固之力。他要做個國王,要統一印度,有沒有能力?有。為什麼?他底下這一千二百五十弟子個個都是能人,都有智慧、都有德行,要來打天下,統一全印度,可以做得到,不是做不到,為什麼不乾?不能幹,不能跟後人開這種例子。

不但佛不乾,孔老夫子都不乾。孔老夫子周遊列國,目的是什麼?求人家賞他個一官半職,他來施展他的抱負。真有治國平天下的本事,沒人用他。那照現在沒人用不要緊,我們把它推翻,我們來乾,孔子下面這些弟子各種人才都有。當時人家國君不敢用他是什麼?就是怕他篡位,他太能幹了,害怕他。孔子不乾,不能做這種榜樣,這都是大慈大悲,真正的德行,一定要循規蹈矩不能破壞秩序。

湯武是聖人,湯武革命那是有緣分;孔子春秋戰國不是那個緣分,那些國君都不錯,沒有那么大的罪過。夏桀、商紂那真叫無道昏君,殘害百姓,應該被推翻的,所以成湯、周武王那是應運而生,他遇到那個緣可以做;孔子不是那個緣,不能做。

釋迦不是那個緣,你看那個時候,每個國家不管大國、小國都治理得不錯,老百姓都能安居樂業,怎么可以造反?現在人不一樣,現在人不管這一套,一切都是掠奪。這些都是屬於教育,教育就是我們守住人的本位,守住五倫五常、四維八德,決定不能越軌,越軌這個罪重。

所以什麼時候、什麼因緣,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都要知道,佛是絕對遵守。在中國歷史上有叄武滅法,佛弟子都不錯,都非常守規矩,沒有反抗的,沒有不服從的。叄年五載國家領導人看到、人民看到了,學佛的人這樣有規矩,是最好的公民,佛教馬上恢復,國王支持、護法,正法能常住在世間,道理在此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