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從不間斷的張氏善女人


時間:2017/6/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挫折、打擊、橫逆沒有打敗,念佛從不間斷的張氏善女人

晚上師父繼續跟大家報告《善女人往生傳》。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四本書,《淨土聖賢錄續編》三十一則故事,這三十一則故事我們已經看了二十四則故事。這些善女人念佛的故事有許多對我們念佛人的啟發性很好,很值得我們的學習與效法。對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猶如一面鏡子,可以當做借鏡。她們平生的念佛修行到了臨終自在的往生,她們是用什麼心態來念佛的?我們念佛的心態有沒有跟她們一樣?她們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是真的還是假的?如果是假的,為什麼那麼多的善女人念佛在臨終之前的三天、五天甚至八天就預知時至?所以從這些善女人念佛修行往生的故事,可以做我們念佛人的借鏡,讓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能夠圓滿這一生修行的宿願。

底下師父要跟大家報告的第二十五則善女人念佛的故事,以及第二十六則善女人念佛的故事,都跟前面王氏一樣,都是苦命的女人,同樣先生對她不好。可是我們從《善女人往生傳》看到一則事實,就是這些念佛的善女人對於先生待她不好,她們都忍受下來,正所謂逆來順受。把心思精力都用在念佛的修行,不怨天不尤人。諸位女眾菩薩,如果你的先生對你不好,你也不要怨嘆,好好的念佛,先生不愛你,有阿彌陀佛愛你不夠嗎?我想夠。

人生很短暫,說不定你過去世折磨你的先生折磨的很痛苦,這一生結為夫妻是惡緣結合在一起,你的先生是來跟你討債的。所以你要甘願還,你要歡喜還,早一點還完。先生待你不好,你不要怨天尤人,正好藉著先生對待你不好這樣的惡緣,來體會人生苦短的道理,一心念佛求解脫,對不對?對。孩子忤逆你,父母也是一樣,別人對你不好,你也是這樣想,我告訴你,成就你道業的,就是這些逆緣、惡緣、障緣,這才是成就你道業的一股動力,這股動力就是逆增上緣。如果你的人生很順利、身體很健康、家庭很美滿、婚姻也很幸福、兒女很孝順、先生對待你就好像蜜糖一樣,讓你每天甜甜蜜蜜,我想你大概不會想要念佛修行了。所以世間以苦為師,這也是三世諸佛如來以苦為師。

所以底下這兩則故事都很短,都跟前面的王氏一樣,先生待她不好,可是一心念佛都自在往生。這三位女眾還是拜同一位師父,命運大同小異,結局都是美好的。人生的現況都是嘗盡了辛酸苦辣,最後的結局都是念佛往生,正是標準的苦盡甘來。所以諸位菩薩,不管你是男眾、你是女眾,你的生活過的好過的不好;你的婚姻過的很幸福、不幸福;你的人生順遂、不順遂,你今天遇到南無阿彌陀佛,你就是一個有善根的人。你今天念佛修行了,還能聽師父講經說法,你是一個很幸福的人了,對不對?對。那你每天就過的自在快樂,逆境反而激發你念佛的動力。

底下先講第二十五則善女人張氏念佛往生的故事。浙江省鄞縣下殷這個地方,有一位張氏婦人,與王氏歸依同一位法師,法名淨音。王氏的法名是淨隆,也一樣是住在浙江省。三位女人的命運大同小異,同樣皈依同一位師父、同樣住在浙江省。張氏她信受念佛法門,但是她的丈夫反對,情況與王氏類似,當太太的要學佛念佛,先生反對。這位張氏跟王氏一樣學佛,都遭遇到先生的反對。有的先生只是罵一罵而已,有的更粗暴拳打腳踢。

以前有一位男眾他在讀大學的時候興高采烈的回家,跟他的媽媽報告,媽媽我從今天開始要吃素。他媽媽聽了快暈倒了,然後拿一罐農藥在她兒子前面:你如果從今天開始吃素,我就喝農藥死給你看。他的媽媽反對到這樣激烈,如果你是這一位年輕人,你要不要吃素?要,你們怎麼不理我了?我告訴你,你如果吃素了,你媽媽才不會把那一瓶農藥喝下去,她是嚇你的。那一瓶根本就不是農藥,她騙你的。有的兒子女兒去出家,當媽媽的就威脅他,你敢出家我就死給你看。我告訴你,你好好的去出家,她絕對不會死給你看的,絕對不會死的。天氣這麼冷,她敢去跳海嗎?海水那麼冷,她是嚇你而已。所以我們自己的人生要由自己來做決定,知道嗎?知道。

你的未來命運是別人幫你決定的嗎?不是,你自己決定的。所以不要因為家人的反對,你就不敢學佛了。因為有一天當你的先生反對你念佛,你臨終要死了,你的先生願意代替你死嗎?老公我平常學佛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你反對我念佛,我真的聽你的話我不念佛,現在我死了,閻羅王要抓我去地獄受苦了,當初是你反對我去西方極樂世界,那現在我墮地獄,你代替我去地獄受苦好不好?你的老公會理你嗎?不會。他一定會說要死你自己去死,要下地獄你自己下地獄。就算你的老公實在愛你,愛的不得了,跟你講好吧,老婆你這麼聽我的話,我叫你不要念佛你真的就不念佛,我代替你去地獄受苦。縱然你的老公肯代替你去地獄受苦,就代替得了嗎?代替不了。所以先生的反對,你要跟他講兩個字:「無效」。不要因為先生的反對,就阻礙你的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效法前面講的王氏跟現在講的張氏這兩位善女人。知道嗎?知道,這是很重要的。

這位張氏雖然受到她的丈夫百般的折磨,但是她的向道之心始終不退。看了這兩句話的敘述,我對這位張氏婦人實在非常的讚嘆,真正善女人,了不起!修行就是這樣百折不擾,前面很多荊棘在阻擾你一樣,雖千萬人吾往矣,完全沒有任何退心。縱然前面充滿了烈火都要一步一腳印的踏過去,完全不怕烈火的焚燒。有沒有這樣的決心?有,真的嗎?真的。我在問你們,你們都回答的很心虛。

這位張氏真的就是這樣,先生對她百般折磨,她向道之心始終不退。後來患得了痲痹症,臥病在床數年,但是念佛從來不間斷。我們看到她這份真心念佛的決心,對不對?對。一般人,如果先生對她百般的折磨,然後她念佛多年,又得到痲痺症又臥病在床,她一定會生起負面的觀念想法,阿彌陀佛根本沒有在保庇,我念佛念那麼多年了,先生對我那麼折磨,又讓我人生那麼不順遂,又讓我生病得這麼嚴重,很多人可能就退道心了。這位張氏沒有被這些挫折、打擊、橫逆打敗她,沒有。她念佛從不間斷,臨命終的時候合掌念佛往生。當時異香充滿於室,經過數十分鐘才散去。有瑞相,徵驗往生了。

這位張氏善女人有沒有被苦命運打敗?沒有。這是我們要效法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