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美女兩世遭遇相同,結婚幾日後夫妻雙雙出家修行


時間:2017/6/8 作者:理寧

當佛陀在舍衛城的時候,有兩位大施主平時關係非常密切,他們都認為兩家關係一直很和睦,希望未來能進一步加強。

一個施主說:“你我兩家關係很好,以後應繼續保持下去。”

另一位說:“那,我們做親家吧!”。

“做親家是不錯,但目前我們都沒有子女,怎么作呢?”

“做親家有兩種,一種是過去已經是親家了,另一種是未來做親家。假如將來我家生個女孩,你家生了男孩,就將我的女兒許配給你的兒子;如果我家生男孩,你家生女孩,就將你的女兒給我做兒媳婦。”兩位施主就這樣一言為定,雙方都非常高興。

不久,一位施主的妻子懷孕,九個月後生下一個端莊的男孩,家人為他舉行隆重的賀生儀式,取了適合他種姓的名字,並用牛奶、優酪乳、油餅餵養著他。

過沒幾天,另一位施主的妻子也在懷孕九個月後,生下一個秀麗的女孩,父母為她舉行盛大的賀生儀式,取了適合她種姓的名字,也用牛奶、優酪乳、油餅餵養。

女孩長大後,對釋迦牟尼佛的教法生起極大的信心,很想出家,可是父母不同意。

她對父母說:“您們何必阻攔我出家呢?我早已對世間沒有絲毫的貪戀,過世俗生活沒什麼意義。”

父母向她解釋:“我們不允許你出家,是因為在你未出生之前,就已經把你許配給一位施主家的兒子。讓你出家,我們就失去信用了。”

父母一邊推託,一邊悄悄地派人去男方家告知:“我們家的女兒想出家,您們趕快選個良辰吉日,把這樁婚事辦了吧!”

男方聽了很高興,馬上給兒子穿上華貴的服裝,前往迎娶,並按照當地的習俗舉辦婚禮。

結婚後沒幾天,新娘便離家出走,跑到尼眾經堂,剃度受了比丘尼戒。她的師父為她傳法,她精進修行,很快就摧毀三界煩惱,獲得阿羅漢的果位,具足種種神通與神變,天人們都讚嘆她的功德。

她丈夫知道後,以為她還沒出家受戒,馬上帶一批人前去尼眾經堂準備把她抓回來。到了經堂,看見她身披袈裟,正在參禪打坐。他上前強拉她的手,想把她帶回去,她立刻躍入虛空,示現雷、電、雹、光等種種神變。

她的丈夫及隨從看見她已經得到這樣的成就,轉而很高興,恭敬地祈求:“請下來吧!請您慈悲我們這些沉溺在生死輪迴中的可憐眾生。”

這時,比丘尼才下來,她丈夫對她恭敬頂禮,請求傳法。她為他傳了相應的

法後,他當下摧毀薩迦耶見,證得預流果。

得果後,他也想出家,在徵得父母的同意後,成為比丘。他精勤修持,很快就摧毀三界煩惱,成為阿羅漢,具足種種神通及神變,天人們齊聲讚嘆他的功德。

於是,比丘們請問世尊:“世尊,是什麼樣的因緣使那位比丘尼先結婚、再出家,並獲證阿羅漢果呢?請世尊為我們宣說。”

世尊告訴他們:“這是她前世的願力。賢劫人壽兩萬歲,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的時候,有一位施主家的女兒,先與丈夫過著幸福的生活,後來,對佛法生大信心,並出家。但她的丈夫追著不放,於是她對丈夫傳法,後來丈夫也被度化出家。她臨終的時候,發了一個願:

‘我在迦葉佛的教法下出家,守持淨戒,今生雖然沒有得到什麼境界,願我將來能在釋迦佛的教法下,令佛歡喜,出家摧毀三界煩惱,成為阿羅漢。’

她的丈夫問她發了什麼願?她如實回答,於是,她丈夫也發願:

希望我將來能依照你的教導,我們先結婚,以後再於釋迦佛的教法下出家,摧毀三界煩惱,證得阿羅漢果位。’

比丘們,你們是怎么想的呢?當時那位先結婚、再出家的比丘尼,就是現在這位先結婚、再出家,而後證得阿羅漢果的比丘尼;而當時那位被她度化出家的比丘,就是現在這位先結婚、再出家證阿羅漢的比丘。由於他們發願先成家,再出家證果,現在他們的願力成熟了,所以今世能在我釋迦佛的教法下,先結婚、再出家,同樣證得阿羅漢果位。”世尊開示圓滿,比丘們以歡喜心受持信受,頂禮世尊后才離開。

本文來自於《百業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