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念佛,佛就有感應,為什麼?


時間:2017/6/8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念佛,佛就有感應,為什麼?】

遍法界虛空界是一個緣起,這個比什麼都重要。像前面所說的,「一法成一切法,一切法起一法」,遍法界虛空界同一個生命共同體。換句話說,法界虛空界裡頭萬事萬物,跟我們自己是什麼關係?這個關係太密切,我們說一家人,一家人距離還很遠,還是佛經上說得好,「共同一法身」。法身是什麼?法身就是肯定法界虛空界裡面一切萬事萬物跟我是一身、一體。這個認知就是大乘經教裡面講的佛知佛見,《法華經》講入佛知見。入佛知見的人就成佛了,你跟佛是同樣的知見,同一個看法、同一個想法。這個也很不好懂,為什麼?跟我們一般的常識完全相違背。芸芸眾生是自己嗎?花草樹木是自己嗎?山河大地是自己嗎?太虛空當中的宇宙現象是自己嗎?是,一點都不錯,全是自心變現出來的。《華嚴經》上所說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心是自己的心,識也是自己的識,真心是一個,阿賴耶也是一個。

這是十玄門的總門,因為它是一體,它當然相應,它的存在當然是同時、當然是同處,這個概念比什麼都重要。我們念佛,佛就有感應,為什麼?佛跟我們同時同處,菩薩跟我們同時同處,感應才那麼快。

自性遍一切處,阿賴耶遍一切處。阿賴耶是什麼?起心動念、分別執著,起心動念是阿賴耶識,分別是第六意識,執著是第七識,同時同處,心現識變,這就是一大緣起。具足相應,具足相應的道理就是同時同處,一體,這裡頭的意思太深太深。

這是講十玄門的總門,也是《無量壽經》的總相,總門跟總相意思是一樣的。這就說明《無量壽經》跟《華嚴經》是同一類,是同一部,本經實在也是同此一大緣起而出現的;換句話說,極樂世界跟華藏世界是同一個大緣起而出現的,理上如是,事也如是。

◎【我們要把今天當作我這一生最後的一天】

我跟大家說,我們要把今天當作我這一生最後的一天,明天早晨起來,我又是最後一天,天天都是最後一天,你就什麼都放下了,你才能得到清淨心。來到這個世間兩手空空而來,走的時候還是空空而去,什麼也帶不走!一心想佛,心裡什麼都不要放,只有阿彌陀佛,一個方向,一個目標,一個方向是西方極樂世界,一個目標是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就這一念,除這一念沒有第二個念頭,萬緣你才真放得下。災難來了怕不怕?不怕。我天天想阿彌陀佛,天天想極樂世界,終於時候到了,我去了,絲毫恐懼都沒有!天天在等待,天天在嚮往,這就對了,這不是消極,這是積極。我這一天,這是我最後一天,我必須斷惡修善,我必須積功累德,為什麼?提高自己品位,應該的。苦難眾生,我有一天、活一天,我全心全力幫大家一天,我幫大家一天,心地乾乾淨淨,就是三輪體空,絕不著相,念念不捨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