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果然能夠這樣做,善根不足,統統補足了


時間:2017/6/8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你果然能夠這樣做,善根不足,統統補足了】

像前幾年,新迦坡陳光別老居士,一天聽八個小時,真的跟釋迦牟尼佛在世講經說法一樣,佛當年在世,每天二時講經,早時就是我們今天八小時,八個小時講經,聽經,八個小時念佛,你果然能夠這樣做,做上十年,做上二十年,你阿賴耶裡面含藏著善根不足,統統補足了,你肯定具足了圓滿的善根福德因緣,不但往生,我深深相信你上輩往生。

◎【覓心了不可得,心在哪裡?】

覓心了不可得,在佛經裡面,《楞嚴經》上,釋迦牟尼佛叫阿難去找心。心在哪裡?阿難說了七處,都被釋迦牟尼佛駁倒,真的不曉得心在哪裡。心到底在哪裡?遍虛空法界無處不在,你不能說它在哪個地方,你說在哪個地方是錯誤的,無所不在,無時不在。為什麼?虛空法界,因心成體。《楞嚴》上講得這麼明白,「諸法所生,唯心所現,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心在哪裡?無時無處不在,它不生不滅,不來不去,不增不減,它不是相對的,也不是絕對的,言語道斷,心行處滅。

◎【雖有相,它了不可得】

『生而無生,法性湛然』,為什麼說「生而無生」?生是現相,相生起來了,這個現相生起來了。有些人著了相,迷在相上,這是錯誤,他不了解事實真相。事實真相是什麼?真相是無生,真相是生而無生,這個道理深。你要知道生而無生,你就不會著相,就不會生妄想分別執著,你就是住在佛境界裡頭了。

說生而無生,他知道「法性湛然」。湛然是清淨到極處,像水,沒有一絲毫波浪,這叫湛;沒有一絲毫污染,水像一面鏡子一樣,從水面看到底,乾乾淨淨、一塵不染,湛然的樣子。法性湛然,法性永遠是湛然。法性不生不滅,法性不來不去,法性不垢不淨,法性非有非無。怎麼說非有?它的性是湛然的,怎麼說非無?它能現相。就像乾淨的水,沒有波浪的水,它現相,外面山河大地倒影在裡面,它有相。雖有相,它了不可得,那個相與它沒有關係。它本來沒有相,是外面境界相照在裡面,所以說「生而無生」。用水來做比喻,你細細去觀察。或者我們用鏡子,這個你更容易看見。鏡子照外面的景象,鏡子裡面的相生而無生,生,它裡頭有相;無生,鏡子確確實實沒有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