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真想往生淨土,這個世間就別認真


時間:2017/6/8 作者:長存善心

1 佛在經上給我們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還有什麼放不下的?還有什麼好計較的?什麼都計較、什麼都放不下,那是什麼?那叫造業,造輪迴業。六道輪迴從哪來的?就從這裡來的。

2 《地藏經》上佛說得好,「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怎麼是罪?起心動念利己損人,這就是罪,這是搞六道輪迴,六道輪迴裡頭搞三惡道。我們讀《地藏經》,我們才恍然大悟,佛講得沒錯,一點都不錯,你什麼都計較,你搞出六道來了,這就是罪。

3 你搞出六道,古人有個比喻說這是「作繭自縛」,本來沒有六道,是你自己搞個六道把自己關在裡頭,在六道裡面搞輪迴、搞生死;本來沒有輪迴,是你自己造個輪迴在裡面去受罪,你說多可憐!怎麼造的?迷惑顛倒。

4 你迷惑顛倒,就出不了六道輪迴!佛很慈悲,他來點醒你,讓你覺悟。如果你有一點覺悟了,你不再計較、不再執著,輪迴就沒有了。

5 我們在這一生當中,要有高度的警覺,如果你真想往生,要學會不計較,一切都要放下,不要認真,不要執著。可以有一個認真,你把所有一切人事物都看成阿彌陀佛,這個認真好!只能有一個執著,其他執著都要放下,那就是執著這句名號,這叫「執持名號」。

6 彌陀聖號是我們自性的德號,「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念念求相應,不能不相應。所以,你想生佛國,見阿彌陀佛,要學著什麼?要學會與一切眾生和睦相處,怨親平等,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什麼都好。

7 要真學,為什麼?有人習氣很深,想學,可是境界一現前就忘掉了。你真的想到極樂世界去,你必須有高度的警覺心:境界現前的時候要能記住,要能把它改過來,什麼都好,樣樣都好,沒有一樣不好。

8 一切隨緣,統統都好,沒有一樣不好,這就很自在!為什麼?我馬上到極樂世界去了,還有什麼好計較的?樣樣都計較,說明我還不想到極樂世界去,這兒還不錯,這就不相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