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什麼是學佛路上的王道?


時間:2017/6/8 作者:定臻

剛剛群里同修和我說他被壓身了,就是夢魘了,這個事情可能在大眾中常常發生,乃至學佛的人也會發生,這是什麼原因呢?

我們知道有一種鬼叫做魘鬼,專門壓人,可是各位千萬記得:無債不來、無緣不聚,沒有債務關係,沒有過去的宿世緣分,是不可能遇到的。所以遇到了魘鬼,這也是本人和此眾生間存在過往的緣分,而且這個緣分多是惡緣,就是我們說的債務關係。

債務這個事可沒辦法說了,因為投生為人,也並非是什麼大福報使然,而從討債還債投生為人的更多,在投生為人的比例中,因為債務關係牽引進入人道的可能占到95%以上,餘下少的可憐的一點比例才是因為有大福報、因為修了五戒、因為持十善、因為從天道貶墜的,所以人世間是一個巨大的償還業力的場所。

古人說「人道酬業」「天道酬勤」這個都聽過了? 投生人道實在不是什麼可值得炫耀的事情,是一個償還業力的歷程,那麼多人跑人道來打打殺殺了,原來是這個原因!為什麼你吃了那個肉?為什麼他被送進醫院?為什麼他在路上被人打劫?為什麼生病有的吃藥就好,有的手術可以好,有的千辛萬苦也不好?為什麼有的人已經很難了,還會雪上加霜?說白了就是一個債字。

或許我們會說,我這輩子是好人啊,沒欠那麼多?這話很多人會說,可是佛教里承認的好人起步是五戒十善,做得到才算好人,做不到就不能算是一個好人。所以對當下的大眾來說,包括我也在內,都不是符合佛教善惡標準的好人。這輩子尚且如此,如果承認自己有無量生的輪迴、有無量劫的輪轉,那麼豈不是這個債務要非常巨大了?所以對我們來說擺在頭裡一等一的大事就是如何消業還債!

很多人不肯主動去還,那麼就被動還吧;被動還就沒有那麼好受了,非常難過、非常煎熬。不主動還就等著被討債,能好受嗎?投生為人來討債這畢竟是少之又少的機率,因為投生為人很難,而絕大多數的債主沒人身,連動物的色身也沒得,怎麼討債?就會出現在你周圍,給你暗中下絆子,看你哪裡有好事了,趕緊去堵上,讓你看到希望卻得不到利益,諸事不順啊,這諸事是諸多好事都不順,壞事來的可順暢了。

現在人道幾乎全部都在債務的巨大旋窩中,意識到這個了,知道要還債務了,這事還好說;不知道,那就等著人家什麼時候有空來對付你了。

學佛說轉命,可是命從哪裡轉?金剛怒目,不如菩薩低眉啊,你得低頭認錯,你得承認自己的過錯才行。可是我到底錯哪裡了?你幫我看看,我得罪誰了?這都沒用,佛說因果,現在做的事情,就是未來要承受的事情了;現在承受的事情,就是過去做過的事情。現在我承受了這個事情,那是因為之前就有這個種子,有這個因,沒這個前因,哪裡來現在的後果可得?所以現在承受的種種,就是過去行做的種種,半點不虛。這就不需要非借用神通來看自己到底錯哪裡了,看也沒啥用,因為看到的只是星星點點的,而沒看到的卻如大海一般的龐大浩瀚。要用佛教的道理去理解,用佛教的思維去思維這些問題,而不是以這個狹小卑劣的我的心思見地去猜測。

就算大家承認有債務了,怎麼還?債務必然有三個主體:一是欠債的大爺;二是債主這孫子;三是債務本身。我們可能看不到債主,可能意識不到有債主,可能理解不到自己有債主,但是這都不影響債主來討債。所以我們可以暫且理解有一類眾生叫做怨親債主,這類眾生是和我們累劫宿世前,結下債務關係,我們欠他們的。

欠了那麼久了,好說好商量,這事還能緩和一下;但是如果欠的很久了,說我不記得了,我不還了,這大爺范就有點過份了。不管你學了什麼系統、隨什麼法門、走什麼宗門教下的,這都無所謂,首要一點,有沒有還債的途徑和方法啊,是不是高效啊,是不是究竟圓滿啊?沒有方法,這種所謂學佛人,肯定會被堵死在學佛的路上,這是非常悲慘的一類人。

很多人學佛啊,但是學不下去的,學幾年然後就連再接觸一下的福報都沒有了。所以學佛頭幾年,最初的這段消業不落實,後續想培福,也不可能給你機會。這個消業的時間就是學佛的前幾年,你對佛法有敬畏心,對眾生有敬畏心,對地獄有敬畏心的時候。

待學個幾年,學成佛油子、佛混子啦:哪有什麼天堂地獄,哪有什麼極樂世界,你看到了,還是我看到了,哪有什麼佛菩薩?都是自己一心變現,你就是佛,你就是菩薩,你就是眾生,你就是地獄,你就是極樂!這理論多對啊!可是這種人,死後還是要隨業牽引,出不得輪迴的。

趁頭幾年敬畏心還在的時候,能紮實消業,隨後可以談培福,就像你把外債還的差不多了,你就可以吃點好的,花點錢消費一下;如果你的債務還沒還,就吃好的用好的,讓債主知道了,豈不是要堵你門?比如之前有一個孩子,通過某平台說自己多悲慘,需要錢治病救命,果然籌得了二十多萬,然後開始曬照片去旅遊了。你說說這事讓這些出錢的人心多寒啊,我給你錢是救命用的,不是給你消費的、給你揮霍的,我自己不會花啊?和這個同理,咱們還有債務的時候,想求福報、想追求福報顯現,這事就不那麼妥帖了。

就像杯子漏水,我們知道杯子底上有洞,然後還一直灌水,任你灌得再努力,這杯子能滿嗎?所以學佛,消業是王道,培福這是有門檻有基礎的;沒有消業的落實,求福也是空中花、水中月。

但是有的人會有一個錯覺:你看我也沒死乞白賴的消業,我就努力培福了,我現在混得不錯呢!一如這倒水的例子,你努力倒水,抵消了杯子漏水的速度,表面上看杯子裡有水,這個假象必須是你不斷努力倒水的前提下;如果你灌不動了,某些事情耽擱了,這水就會瞬間下降,該來的還會來,該承受的還要承受,這種情況下,說轉命就是一種錯覺,有的人就說學佛改不了命,其實是沒用對啊。而如果把底子補好了,杯子不漏了,倒進幾滴,那也有幾滴的留存,也看得到,而且也能保持住。

所以消業這個事情要提上日程。以什麼手段消,這手段是不是高效的,這方法套路是不是完整圓滿的?這就是一個超大的內容了。我們推薦《地藏經》做功課,加地藏菩薩聖號,然後配合小回向和《普門超度》,其中最主要的側重就是消業。和眾生懺悔,與眾生釋解,然後回向給眾生以彌補傷害,完畢了超度送走,幫助他們徹底地出輪迴,這事是圓滿的,是完整的,是高效的。

《地藏經》容易懂,容易得利益,容易結緣到,容易獲得感應加持,這是在所有經文中獨一無二的。配合地藏菩薩聖號每天最少一千,十天就一萬聲,你想出門順利嗎?沒一萬聲地藏菩薩聖號做底子,怎麼敢想出入順利?有了這一萬聲聖號的底子,就算經過危險道路,你也應該是安全的,應該平安歸來啊,所以每天保持一千聲這就不難了,而如果要求每天一萬聲占用時間太多,所以就得研究點切合自己狀態的套路方法。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