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生到極樂世界決定明心見性


時間:2017/6/8 作者:學樂

降伏非心,非心是妄心,與出世法不相應的,跟世間法相應的,就是下面所說的愛著三毒,三毒是貪瞋痴。不能隨順這個心,要順於佛法。佛法教我們修十善業道,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慾、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不貪、不瞋、不痴,這是正法,應當隨順。所以舍諸愛著,永斷三毒,貪瞋痴要離得遠遠的。開顯本性,怎麼開顯,本性是什麼,在哲學裡面講,本性是宇宙萬有的本體,宇宙萬有是從它而生。

惠能大師在《壇經》上說破了,「何期自性,能生萬法」,本性能生萬法。大乘佛法是以明心見性為目標,方法八萬四千,叫法門,再推廣,無量法門,都是明心見性的方法,問題就是你會不會。初學的人學一種,一種容易達到目的,見性之後一切通達。所以廣學多聞不是現前,明心見性之後才廣學多聞,你真能辦得到,沒見性不行。沒有見性,就老老實實一門。

我們用這一部《無量壽經》,一門,不能見性,能往生,那就不錯了。其他的法門不能見性也不能往生,換句話說,在四依法里叫不了義。我們修淨土,不能見性能往生,也是了義,生到極樂世界決定明心見性。所以淨土,對末法時期眾生來說,它是了義。明白,就知道,我們取捨是合理的,不是隨便取的。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23集2013/11/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