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人還會被魔、被鬼干擾,就是心不正


時間:2017/6/8 作者:長存善心

有很多人念佛,為什麼還被魔擾?有,不但有,很多。你仔細用經文去對照,把他被魔干擾的原因找出來,他不是真信、他不是真願,他也不是真念,所以魔能夠干擾他。為什麼?護法神離開他了,不在他身邊。

下面講,「如《十往生經》雲」,這佛說的,「佛言:若有眾生,念阿彌陀佛,願往生者」,真願,「彼佛即遣二十五菩薩,擁護行者。若行若坐,若住若臥,若晝若夜,一切時,一切處,不令惡鬼惡神得其便也」。

我們要認真相信佛說的話,決定沒有疑惑。如果我們信願有問題,念佛有夾雜、有妄念,雖然想求生極樂世界,還留戀這個世界,或者還常常想到天道,這個我們的信願不堅固,才會招來魔的擾亂。如果我們信心堅定,不會有這些事情。

瑩珂法師作惡多端,他自己承認,他劣根性很嚴重,禁不起誘惑;也就是名聞利養、財色名食都會嚴重的干擾他,他就造罪業。這樣的人,魔不干擾他嗎?他生起一念正信,真正知道,不能往生決定墮阿鼻地獄,這個把他自己嚇到了。他要不是一心專念,怎么能感應佛來?所以關鍵還是自己心真不真,念誠不誠,關鍵在此地。真心誠意,護法菩薩保佑你,護法聖神保佑你,魔就不得其便。

古聖先賢有句話說得非常好,叫「邪不勝正」。我們會被魔、被鬼干擾,就是我們的心不正。心一端正,這魔鬼自然就離開了,再不會來了。甘貴穗這個例子[注]我們就很明顯,她的心正,她不願意搬家,願意接受來考驗,考驗一段時期,鬼自然就沒有了,他就不來了。這是真正發心,你發心,佛就派遣二十五位菩薩。真正皈依三寶,經上講的,三十六位護法神日夜保護你。你受五戒,每受一戒,有五位護戒神,五戒統統具足,有二十五位護戒神,也是日夜保護你。得真受,不是假的,戒壇上受的那個不作數,老和尚給你傳授的三皈是結緣三皈,你要真發心!三皈依可不得了,三十六位護法神,比這個講得多,比受五戒也講得多。為什麼?三皈是根本大戒,是修行人最高的指導原則,無論你修哪個法門,統統跟它相應。

「皈依佛,覺而不迷」,就是從迷惑顛倒回歸自性覺,叫皈依佛。這個一定要知道,他是皈依自性佛。「皈依法」,是從邪知邪見回過頭來依正知正見,這叫皈依法。「皈依僧」,僧是清淨,從染污回過頭來依自性清淨心,這叫皈依僧。你要這樣的三皈依,就有三十六位護法神保佑你;你要是失掉了,護法神就走了,就離開。今天幾個人受了三皈依,他的方向是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沒做到!沒做到,那個三皈是假的不是真的,受戒也是假的,也不是真的。佛法,無論是大乘小乘、顯教密教,一切要從真實心中作,不能做假的,做假的錯了。這些話我們要多聽、多讀,常常記在心上,做真佛弟子,不要做假的。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九集)2012/10/26淨空法師主講

淨空法師:魔境現前,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念阿彌陀佛

早年我在加州,有一個同學甘貴穗,她的母親,我在台中學教十年,她護持我。她找了她的一些佛友,跟她常常往來的,每個月給我寄一百五十塊錢。我在台中的生活費用,十年沒有間斷。大概她是找十五個人,一個人一個月十塊錢,所以這很容易,大家都歡喜,我在那裡安心學習。她的女兒大學畢業,在學校里教書。她告訴我,有一次她租了個房子,這房子是鬼屋。她原來不知道,到晚上十二點鐘,鬼就來了,出現了。來之前有氣味,惡臭,很難聞,一聞到這個氣味,就是鬼出現了。

這個鬼大概是她冤親債主,是要她命的。她看到就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直念,那鬼就不敢靠近來,距離大概是兩公尺的樣子,很近。距離兩公尺,祂就不能靠近來。不念,祂就靠近來;念的時候祂就退,就這么遠的距離,非常可怕,很恐怖。念到天快亮,祂走了,每天晚上都這樣的。所以有人問,妳為什麼不搬個房子?她說好事情,祂逼著我念佛,我不念沒有辦法,逼著我,她說對我是個增上緣。她就不怕,就有那么大的膽量。以後我聽說她出家了,在台灣出家。她在念高中的時候就參加我們的大專講座,她媽媽也是李老師的學生,好像是念高一的時候就參加大專講座,所以跟我就很熟悉。

下面引《十往生經》裡面的話,「佛言:若有眾生,念阿彌陀佛,願往生者,彼佛即遣二十五菩薩擁護行者,若行若坐,若住若臥,若晝若夜,一切時、一切處,不令惡鬼惡神得其便也。」這個話是真的。我們就得問,甘貴穗修得不錯,從高一就接受大專講座的薰習,到她大學畢業到國外拿到博士學位,平常跟著她媽媽,母女相依為命,為什麼還有這個鬼來找她?護法神呢?護法神為什麼不出來干涉?這個鬼跟她肯定是有緣分的,只有有緣分,鬼神才有特準。

就像一般附體的鬼神,附體不能隨便附體,附體那個人跟他有緣,祂附他的身可以,附別人的身就不行,那祂就要受懲罰,要受處分。也就是等於說批准的,祂跟你有緣,你可以附他身。即使附身,說話也都不能隨便說的,統統經過道道關卡的批准,不是想附身就附身,不可能。一般附身目的都是透一些因果報應的信息,讓我們對於這樁事情,逐漸曉得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在日常修行當中對因果就決定小心謹慎,不敢違背因果,知道果報可怕。善有善果,惡有惡報,全是自作自受,這是我們不能不曉得的。

「又此土修行,若生魔障,則以念佛治之」。這句話非常重要,遇到任何魔障統統用阿彌陀佛,一心專注在佛號心就定了,心定、心清淨,魔障就離開、就消除。所以這是對治魔障最好的方法。什麼都不要想,一心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