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智慧和慈悲的層次


時間:2017/6/8 作者:菩提極樂

當一個人的智慧和慈悲圓滿,就是佛;當一個人的智慧和慈悲正在成長,就叫作菩薩。智慧和慈悲分為多個層次,其中包括:人的智慧和慈悲、羅漢的智慧和慈悲、菩薩的智慧和慈悲、佛的智慧和慈悲。

第一,人的智慧和慈悲。現在有句很時髦的話,叫作「學到的東西要讓它接到地氣。」這句話很有道理。我們既然得到了智者的指點,學到了殊勝圓滿的佛法精髓,就要運用到生活之中。我們要爭取把學到的知識在與人交往中體現出來,在事業中發揮出來,才不愧聖人的指點,才不會妄談學佛。當你把學到的知識在待人接物中運用自如時,說明你真正掌握了佛法的奧妙,那時羅漢的智慧和慈悲自然在你的心中開啟。

在複雜多變的人際關係中,往往聽到有人發出這樣的抱怨:「哎,現在的人太難交往了,真是人心叵測,世事難料啊!」有這樣的抱怨,證明你的為人還缺少智慧。什麼是做人的智慧呢,生活中又是如何體現的呢?我們要知道,不同的立場和身份的人,會有不同的看法。在生活中,我們不與任何人產生矛盾、衝突、不愉快;與任何人交往都和顏悅色,不急不躁,不做作,氣定神閒,這叫作人的智慧。當看到別人遭受痛苦、遇難或者煩惱時,內心產生極大的可憐心及同情心,毫不吝嗇地為他們布施、救濟、做慈善,給予精神及物質上的幫助,這叫作人的慈悲。做人不能僅靠運氣,應該要有智慧,有智慧的人才是好人;做人不能太自私,而應該要有慈悲,有慈悲的人才是善良。有智慧和慈悲的人,不論在任何時間、任何立場、任何情況下,心裡都坦坦蕩蕩,自由自在,無牽無掛無障礙。

第二,羅漢的智慧和慈悲。羅漢的智慧和慈悲高於人的智慧和慈悲。羅漢們聽佛法,思考道理,修煉自心,已經進入了解脫之道。通過解脫之道後,還要進入大乘佛道。羅漢是如何修法及進入大乘佛道的呢?他們站在人無我的角度去認識自己、了解自己,觀察自己的一切,他們有不同的修法。能夠證悟人無我,就不會為「我」而煩惱,這叫作羅漢的智慧。羅漢們看到人間的痛苦時,心裡會產生出離心;看到煩惱時,內心會產生厭噁心,為自己解脫而修法。此外,他們也為別人布施、做慈善,看到別人痛苦時,也發願眾生離苦得樂。這叫作羅漢的慈悲與智慧。

第三,菩薩的智慧和慈悲。菩薩的智慧和慈悲高於羅漢。菩薩已經進入大乘佛道,他們聞大乘佛法、思考大乘的發心,修煉般若六度。他們通過菩薩行道進入佛界。菩薩如何修法及進入佛界呢?他們站在法無我的角度去認識萬法皆空,通過三觀去證悟諸法無我,他們有不同的修法,能夠證悟法無我,不會為法而煩惱及所知障,這叫作菩薩的智慧。他們看到眾生痛苦時,會放下自我,為一切眾生著想,心裡產生菩提心;他們會發輕己重他的菩薩心,為一切眾生而放下自私自利,一心修煉般若六度,這叫作菩薩的大慈大悲。

第四,佛的智慧和慈悲。佛能夠體驗諸佛菩薩的世界,無情無愛是智慧;深入凡夫眾生的內心,救苦救難是慈悲。佛是慈悲和智慧的圓滿究竟者。佛的智慧是無智也無得,慈悲是無愛。佛是智慧圓滿,慈悲圓滿,一切圓滿。

作為一名佛法的踐行者,看到了這些,你的心中還有抱怨嗎?還會為複雜的人際關係而懊惱嗎?還會為自己命運的不公而嘆息嗎?還會為自己事業的不順而怨恨嗎?當你真能做到從自心去發現、從自心去修正的時候,你一定會具備高層次的慈悲與智慧,你的命運也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改善。行動起來,從我做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