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往生極樂世界要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多善根是什麼?福德是什麼?


時間:2017/6/9 作者:妙音居士

在極樂世界恢復自己的本能是輕而易舉,尤其是轉識成智,轉八識成四智,太快了,快得叫人不敢相信,所以這個法門就變成了難信之法。希望我們同學對這個法門首先信佛,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一切諸佛,佛菩薩決定沒有妄語,佛菩薩決定不會騙人。我們對這個要是有懷疑,那就是善根福德不具足;對這個一絲毫的懷疑都沒有,那就是善根福德具足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裡面說得很清楚,往生的人要具備什麼條件?經上有句話說得很清楚,「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換句話說,往生極樂世界要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多善根是什麼?信,真正相信,這個人有善根。福德是什麼?願意去,我願意到極樂世界去親近阿彌陀佛。這人福報現前了,大福報!在我們這個世界,人間天上的福報都比不上他,他到極樂世界去做阿彌陀佛的弟子。彌陀弟子受十方一切諸佛如來的尊重,一看是彌陀弟子,另眼相看。

生到極樂世界等於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不是他自己修來的,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他就得到。這種加持得到的管用,不是不管用,跟法身菩薩沒有兩樣。緣分那就是我們能得人身,遇到這個法門,又遇到淨宗,還遇到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遇到黃念祖老居士的集注,這是緣。因緣我們具足,現在問題就是我們的善根福德。暫時還不想去,信心裏面還有些問號,這是我們善根福德不足。有沒有方法把它補足?有,勇猛精進,聽經、念佛就補足了。經典對我們最大的利益,就是幫助我們破迷生信,幫助我們發願求生。所以我們真正從讀經下手,把這部經讀上三千遍,將這部註解看上三十遍、五十遍,就補足了。一定得是一心專注,經文裡頭說,「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我們這一生就能成就。

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74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