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中國人開口天下,這是中國文化的特色


時間:2017/6/9 作者:王習訓

在中國漢朝時候,佛教傳入中國,漢明帝永平十年,公元六十七年,那要到二0六七年滿兩千年,還差一點。大小乘統統傳到中國來了。所以到隋朝時候、唐朝初年,中國有十個宗派,其中兩個是小乘,小乘是必修的,這是國小。但是這兩個宗派,唐朝中葉我們這些祖師大德就不學了,這兩個宗派沒人學了。宋朝之後,這兩個宗派名字都沒有了,現在很多人不知道。那不學怎么辦?用儒、用道代替。這一千叄百多年,效果很殊勝,說明這個代替是可以的;收到效果了,八個宗派裡面很多傑出的祖師大德。

所以我們在少林寺看到一塊碑,這塊碑我這裡有半截,就這塊碑。這塊碑是唐肅宗年代雕刻的,距離現在一千叄百年,唐肅宗是唐明皇的兒子。這個裡面內容是什麼?「混元叄教九流圖贊」,它的名稱。叄教是儒釋道,叄教九流就是說一家。這就是現在所說的多元文化,外國叫多元文化,中國比它早一千叄百年,這有證據,說明一千叄百年前中國人就走向一家了。這是中國文化基礎厚,中國人心量大,開闊、包容。在古籍裡面,我們常常看到「天下」這兩個字,很少看到「國家」,那就是中國人開口天下,這是中國文化的特色。所以佛教傳到中國來,馬上就接受了,為什麼?它是包容的,特別是大乘,開口是遍法界虛空界,整個宇宙是一體,整個宇宙是一家。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九七集)2013/5/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