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打個妄想、起個念頭會這麼嚴重嗎?


時間:2017/6/9 作者:王習訓

我們過去生中所造的這些業習,佛說它沒有物質現象,如果有物質現象,再小,他說盡虛空都容納不下。以前說這個話,我們總認為佛法講東西有的時候過分、誇大了,現在我們知道,一點不過分。因為這個沒有物質形象的東西,不但物質現象沒有,起心動念的現象也沒有,自然現象也沒有,可這個東西,念頭一生,它就周遍法界。周遍法界不要緊,遍法界虛空界裡頭有多少有情眾生他感染了,我們一個善念,他感染了,我們一個惡念,他也感染了,這個東西我們自己要負責任的。我們自己不知道,我打個妄想、起個念頭會這麼嚴重嗎?真的。我們是學過兩次《妄盡還源觀》,才有這個概念,以前沒這個概念。甚至於我們做個夢,夢有沒有影響?有影響。

《還源觀》前面的叄段,完全講的是宇宙的奧祕,那是最高的科學、最高的哲學,不可思議。宇宙的來源,從一體起二用,那個一體就是此地講的自心、自性。自性是一體,起二用就是自性起用了。性是體,體是不動的。心就有動,心一動變成妄心,心不動的時候真心。不動的時候現一真法界,動的時候現十法界,起兩種作用。一個是宇宙,自性變現出來。什麼時候變現出來?一念。一念,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就是當下一念。這個一念,彌勒菩薩給我們透了一點信息,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彈指叄十二億百千念。我們把它換算秒,就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那個是一念,宇宙這麼發生的。

所以真正把這個東西搞清楚、搞明白了,《金剛經》上這句話就明白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極樂世界哪一部分是真的?常寂光是真的。除常寂光之外,方便土、同居土、實報土也是虛妄,但是這個虛妄裡面沒有絲毫人造作惡業,所以這個世界純淨純善。我們明白這個道理,極樂世界是怎麼成就的,我們這個世界也行,好好教,都要靠教育。把人個個都教好了,個個人心純淨純善,這個世界就是極樂世界。那地球底下就有無盡的金銀財寶的礦產,為什麼?它那個結晶從我們念頭來的。我們善的念頭統統都是珍寶,壞的念頭那就是泥沙、就是渣子,自然組合的。實實在在這個東西大學問,我們要沒有遇到方老師,這一生就空過了。方老師知道,沒人跟他學。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九七集)2013/5/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