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從初發心到如來地就是這個方法


時間:2017/6/9 作者:王習訓

我們這一生很難得,遇到這個法門,這個法門幫助我們脫離六道輪迴。遇到,你要真正學;真正學,你要真正肯放下。我見章嘉大師,頭一次見面,以前跟出家人沒見過面,這頭一次見面,我就向他提出一個問題,就說方老師把佛法介紹給我,告訴我這是大學問、是大智慧,我說我很歡喜,請教大師,佛法裡頭有沒有一個方法,讓我們很快就能契入佛的境界?我提這麼一個問題。那一年我二十六歲。大師聽了之後,就看著我,我看著他,我等他開導。他看我心浮氣躁,心浮氣躁他不講,一定要等你把浮躁的氣統統平靜下來,他才跟你講話。這是往後我跟他叄年,深深體會到。

他老人家那個時候六十五歲,言談舉止非常穩重,真的就像在定中一樣,行住坐臥都在定中,你看不出他一點浮躁,說話慢,走路也慢,我這一生沒有看過這樣的人。跟他在一起,磁場特別好,真有攝受的能力。半個小時說了一個字:有。我們聽說有,等了半個鐘點,有,這精神一振,耳朵馬上就豎起來了。又不行了,又不及格,怎麼心又動了。過了差不多六、七分鐘,說了六個字:看得破,放得下。就這麼簡單。但是這種方式,教我們這兩句話,一生都不會忘記,而且時時刻刻會提起來,要知道看破放下的重要。看破幫助你放下,放下幫助你再看破,看破又幫助你放下,從初發心到如來地就是這個方法,相輔相成,一步一步向上提升,教給我這個方法。

告訴我,想學佛,你要認識釋迦牟尼佛,不認識釋迦牟尼佛,恐怕會走錯路、走彎路。介紹我去讀《釋迦方誌》、《釋迦譜》,唐朝人寫的,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傳記。不是自己寫的,是在經典裡面節錄的,有講到釋迦牟尼佛的就把它抄下來,節錄的,認識佛陀。看這個東西之後才曉得,那是一個教育家。所以我就懷疑,依照釋迦牟尼佛的一生,他不能稱宗教,應該像中國孔子一樣。實際上,在印度的身分跟孔子是一樣,印度人稱佛陀、稱菩薩、稱阿羅漢,不是把他當作神明來看待。

佛陀,佛是覺悟,是個覺悟的人,跟中國聖人的意思相同,是個明白人。對於宇宙萬有的真相,他明白,他通達,這樣的人在中國稱聖人,在印度稱佛陀。菩薩也是覺悟的人,還沒有到家,還不圓滿,他正在學習,學生,還沒有畢業。阿羅漢是小乘畢業了。小乘所教的是普世教育,就是倫理道德因果,這一方面東西他修成功了,而且可以教人。向上是大乘,那他還得要學。向上是哲學、是科學。所以佛教人,一定先學小乘,後學大乘,不先學小乘、後學大乘,佛說非佛弟子,佛不承認你。你要做他的學生,一定要聽話。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九七集)2013/5/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