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歡喜可以,不能貪戀


時間:2017/6/9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剛剛學佛的人,剛剛用功的人,總是覺的時候少,迷的時候多。古人告訴我們說得很好,「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念就是迷!不怕迷起來,怕的是覺太遲了。譬如說我們遇到順境善緣,心裡一歡喜了,立刻覺悟:歡喜可以,不能貪戀!知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把這個句子念幾遍。《金剛經》上還有一句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念幾句心就平了,可以歡喜,不可以有貪戀。遇到逆境惡緣,瞋恚心生起來了,也馬上念念:「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心平氣和。你才能保持「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才能保持!能保持就是佛菩薩。不能保持,心裏面貪瞋痴慢疑生起來,這是凡夫。

貪瞋痴慢疑是六道的根本,六道輪迴從哪裡來的?就是從這裡變現出來的,貪瞋痴慢疑變現出六道輪迴。如果把貪瞋痴慢疑轉過來,轉成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六道就沒有了,你就超越六道了。不但超越六道,還超越十法界,你就到哪裡去?你到極樂世界去,到華藏世界去,到一真法界去了!

諸位要曉得,你自己修學的功德是任何人不能破壞的。誰能破壞?你自己能破壞。所以魔王外道看你修積功德了,他怎麼樣來破壞你?他變現種種境界來誘惑你,讓你起貪心,讓你起瞋恚心,等於說他在旁邊看到你發脾氣:好!趕快燒,把你的功德都燒光!你就上了當。是你自己燒的,他沒有辦法。所以順境逆境,善緣惡緣,我們要有智慧對待,理智,決定不用感情,用感情就上大當。

貪瞋痴是因,果報是三途。你造這個因,將來就墮三惡道,決定不能上當。佛在經教裡面教導我們,關鍵是自己會做一個轉變。《楞嚴經》上說得好,「若能轉物,則同如來」。這個話對誰說的?對法身菩薩講的,法身菩薩明了,六道凡夫不明了。所以法身菩薩能轉境界,把不善的轉變成善的,把染污的轉變成清淨的,都能與性德相應,這個好。我們得學這個本事,不生瞋恚。

這個事情很難,尤其是冤家對頭,這個人常常毀謗我、侮辱我、破壞我,我看到他,聽到他的名字就生氣,我們一般講是人之常情。可是佛菩薩跟我們就不一樣,佛菩薩看到他這種做法,聽到他的名字或者他的毀謗,不但不會生氣,生感激的心。這是什麼回事?怎麼會生感激的心?他對我有什麼好處?佛菩薩:他替我消業障!我們每個眾生無量劫來在六道裡頭生死輪迴,不知道造多少罪業。這個人來消我的業障,我恭恭敬敬的感激他,一點瞋恚心都不生。這是什麼?這是覺悟的人、明白的人能做到,迷惑的人、不覺悟的人做不到。所以順境逆境,善緣惡緣統統是善知識,統統是幫助我消業障,幫助我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