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什麼是境緣無好醜,好醜在於心?


時間:2017/6/9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這個和是從內心裏面生出來,和是性德,自性本來是和睦的,為什麼會不和?是因為你染上了煩惱習氣,染上了嚴重的自私自利,誤認為別人妨害我的利益,我跟他就不和,這是誤會,非常嚴重的誤會。要知道性德是平等的,什麼人能夠妨礙你的利益?沒有,沒有人。誰妨礙你自己利益?你自己錯誤的觀念、錯誤的思想,妨礙了自己的利益,外面確實沒有!你要認為別人妨害你,你真叫冤枉人。你自己造嚴重的罪業,障礙了自己的利益,這個道理很深,現在知道的人真不多。從前知道的人還不少,聖賢人教,老人教,父母教,老師教,有人教導你,現在沒有人教了。

在宇宙之間彼此互動,決定沒有外緣能夠障礙的,這個道理一定要懂。凡是以為外面人會來障礙你的,這是決定錯誤的想法、錯誤的看法。外面人能夠障礙我,外面人當然就能夠成就我。好,那佛菩薩是外面的人,佛菩薩大慈大悲,他應該成就我,我不要修行了!佛不來幫助我的話,他就不慈悲,他就違背了他的本願。你要了解事實真相,在楞嚴會上我們看到,阿難是釋迦牟尼佛的小堂弟,他們堂兄弟八個人,釋迦牟尼佛是老大,大哥,阿難是最小的小弟,佛也最喜歡他。遭遇到摩登伽女之難了,這才曉得,佛能不能幫忙?不能!真的是父子上山各自努力,各人吃飯各人飽,這個事情別人代不了的。

所以你在這一生當中說別人害你,沒有這回事。迷的人也許會點頭:哪個人害你,對不起你!覺悟的人笑笑,誰害了你?自己害自己。自己怎麼害自己?你常常想著那個人害我,你就真的被他害了。其實他並沒有害你,是你自己產生的誤會,自己有了妄想分別執著,這個東西把自己害慘了。覺悟的人不然,人家造謠毀謗我,侮辱我、陷害我,我覺悟了、明白了,我的念頭一轉,反而感謝他;消我的業障,增我的福慧,提升我的境界,覺悟的人!你看一個覺、一個迷,當中差別這麼大。外面這個外緣,看你怎麼看法,你怎麼想法,你怎麼做法,你要是看錯、想錯、做錯,你就受到傷害,自己害自己。你要是一個正確的看法,正確的想法,正確的做法,自己提升自己境界。

所以外面的緣都是善緣,自己想錯、看錯、做錯了,外面的緣就是惡緣;其實外面的緣沒有善惡。蕅益大師講的話一點都沒有錯,「境緣無好醜,好醜在於心」,這才把事實真相說出來,說明白了。所以,傲慢是大煩惱,謙下是大功德,能夠謙虛,能夠下人,在人面前的時候卑下。多多向釋迦牟尼佛學,多多向孔老夫子學。孔老夫子對人謙虛,你看他的學生,這是很多學生大家在一起說出對老師的看法,一致公認老師有五德,五種德行是一般人所沒有的,《論語》上寫的「溫、良、恭、儉、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