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稱念佛菩薩聖號,對抗業力習氣,抗衡命運


時間:2017/6/9 作者:定臻

恐懼從什麼地方來,再細化一點,我們在面對某眾生恐懼時,也必定是之前發生過不好的事情,種下了這個恐懼的業因。比如說毒蛇遇到打蛇的人,他不會瘋狂自衛,往往會奪路而逃,和毒蛇的氣質一點不般配;而毒蛇遇到一般的人不會害怕,反而可能會攻擊人,這是為什麼?為什麼很多人看到蛇,不管有毒沒毒都會心生恐懼?那個打蛇人和蛇類結下了更多是施暴者的業力,所以其他蛇遇到他,他的施暴者業力會逼迫毒蛇逃竄;而毒蛇對一般動物來說是施暴者,所以很多人看到蛇,會被他施暴者的業力震懾到。再細化一點,如果這個人上一生很兇殘,這一生他可能很平和了,但是他的那個兇殘氣息還在,只是我們不一定能讀取到這層信息,但相關的人就能讀取了,之前被他傷害過的人再遇到他,就會激發自己八識記憶的被傷害的痛苦,從而恐懼的情緒瞬間就產生,可能一見一聽就瞬間寒毛炸立。

菩薩因為長久以來廣行慈悲,對一切眾生愛護有加,不忍傷害眾生,不忍惱害眾生,所以眾生和菩薩的關係就沒有這種負面的不好的因;也因為菩薩懂得因果的道理,謹慎奉行,努力不去播種惡因。這樣一波又一波的努力之下,惡緣被清洗乾淨,遇到一切眾生都是純善無惡,我們遇到他就會感覺很親切,想親近他或者想追隨他,就像阿難看到佛陀就在後面痴痴地跟到精舍一樣。所以我們想到這樣的一尊菩薩,我們和他的關係是純淨的善緣,當我們稱念他、思念他、想念他、憶念他的時候,內心中滿滿的都是溫暖柔和,你前一個剎那的恐懼哪裡去了?你前一個剎那的貪吝哪裡去了?你前一瞬的那個冰冷殘暴哪裡去了?都被這一瞬間因為思念菩薩的善而完全剔除掉,這就得了念菩薩的一層受用了。

但是我們的習氣是堅固的,業力也很深重,不是我念菩薩達到了這樣的境界就所有的習氣消除、所有的業力瓦解;還需要堅持,需要長久地讓自己貼合在這樣的狀態里。這就有點類似於拔河了,業力習氣拽我們向一個方向,而我們稱念佛菩薩獲得的回饋在拉我們相反努力,到底誰能勝利?就看哪一方綜合力量大了。所以想抗衡命運的小夥伴聽好了:你要這樣稱念菩薩,並且常常這樣念,讓你的生命狀態里更多比重是這樣的狀態,你就有可能抗衡命運了。

餘下就要分析一下雙方的力量配比,然後才發現:靠實修是多難的事情,原來我們內在的業力習氣太強悍,並非是一時一地就能徹底戰勝的;連想取得壓制性優勢都是很難的事情。就像我們在念佛,你試試能不能十分鐘不起雜念啊?反正我是達不到,偶然能觸碰一點,但是在一天的全部時間裡能達到這樣狀態的時間比重太少,以此微乎其微的力量想抗衡數世流轉積累下來的業力習氣,這是失衡的對抗賽。這還僅是在探討內在的力量的抗衡,如果把外在眾生的干擾、債主的追討、親人的擾亂都加在其中,各位想一想又是什麼對比?

我們在個人的層面上說願力大於業力!只要我們發出良好的心念,就可以通過此方法對抗業力的襲擾;可你是眾生,你的心念能產生這樣的影響,你周圍的眾生就不能產生影響嗎?如果把周圍眾生的情況納進來,這個事情就麻煩了,你的命運真的還在自己手裡嗎?

為什麼學佛啊?為什麼要走淨土的路子啊?這是你我唯一能抱得上的大腿,撒手以後就不知道要什麼時候再遇到了,那時候還能一把抱住死死不撒手嗎?想一想,我們現在就撒手了,很難保證未來不撒手的。所以為了避免未來千辛萬苦再遇到、又撒手的局面出現,現在就不應該撒手,死死的抱住才對。於是說無量劫來的生死輪迴里,我們可能無數次的遇到佛法、遇到佛菩薩,又無數次的和他們擦肩而過,肩膀都擦出火星子了,還是沒把自己弄出輪迴去,還在輪迴里和各種眾生摩肩接踵地輪迴著。

對於這樣的我們,才更需要如觀世音菩薩這樣的大菩薩的加被救護,以他的巨大願力加被於我們。在我們更多的理解、更多的學習、更多的信受下,激發自己的信心和本具的功能,助我們渡過種種厄逆不順,雖然信根缺乏,但是在這樣的真實感受下也會慢慢的建立信心,增加信心,最後達成接續信根的效果,從而長養善根,獲得進入良性循環。達到這樣的狀態就算是走上正軌了,就算心量很小、心態不好,能堅持奉行善根,就能不斷地產生善業,形成善緣,促成善果;如此惡業的伸張空間就被壓制,惡業不現前,就可以享受暫時的安穩了。但長遠起見,我們還是要尋求出輪迴,徹底地離開輪迴,才能真實地避免再遭遇此類事件。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