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高僧斬斷最後貪念逃過一劫


時間:2017/6/9 作者:妙音居士

學佛,就是學得我們的心定,要發大心,立大願,這必定要有定力,並非今天立願,明天就到達,應該要有這份耐力,既然發大心,我們的心態應該無論在任 何境界,進出自如。最重要的就是心得到解脫,這就是用慧力,才能夠得到自在。所以心要自在,就是要有智慧,假如沒有智慧,就無法自在,面對何種境界,常常 放在心裡,不自在。所以,我們必定要自在。

有一位金碧峰老修行者,他修行入定的功夫很深,只要他一入定,一切皆空,就是因為他修行修得很 好,國王就送他一個紫金缽,這位金碧峰和尚,接到這個缽時,很歡喜,本來他的修行將把物質看得很淡,所以他不重視任何事物。不過國王送他這個紫金缽,他覺得是生命之中最寶貴的東西,所以他每一天都守護著這個金缽。但是有一天,閻羅王發現到,這個金碧峰修行者他的壽命應該盡了,就派了小鬼說:你去找這個金碧 峰,趕快把他叫回來。這兩個小鬼到了寺廟,要去找這個老和尚,在寺廟裡,只看到他的人,不過他的靈魂在哪裡卻找不到。但是交差的時辰已經到了,這兩個小鬼就去向土地公請教。土地公告訴他們,這個人修行已經是解脫,他若是入定,你就找不到他,他已經脫離了欲界,所以你找不到他。要怎麼辦?我如果沒有找到,我 無法交差。土地公就跟他說,我告訴你,他心最愛的就是紫金缽,你若能找到這個缽,你輕輕將這個缽敲三下,他自然就會回來。小鬼就開始去找,找到了!這個缽 藏在柜子里,小鬼趕緊取出紫金缽,按照土地公說的,就在缽上敲,聲音三響。和尚聽到他的紫金缽的聲音,一個念頭,什麼人去動我的紫金缽?就這樣出定,趕緊 打開柜子來看,小鬼開始就抓住他,就說,你的時辰已到。他說,我入定時,你找不到我,現在你用什麼方法來找到我?他就說,你的心裡還有「愛」,還貪戀著這個世間,心還有這種微分的慾念,所以你的心還沒得自在,因此我敲了三次缽,你就回來了。喔,是這樣,好,既然我陽壽已盡,可以,但是你給我一點時間,我馬 上跟你去。好,時辰再給你一點點。他就去將這個紫金缽拿出來,就說,我就是因為你,所以我的心不自在,幾十年的修行,就是為了你,讓我還存有煩惱。所以他將這紫金缽重重地摔下去,破了,他趕緊回來原座位坐下,很快又入定,小鬼這下又找不到他了。

這個故事雖然不知道是多久多久以前的,但是也能警愓我們,有時候我們往往都會受到一點點煩惱,微分煩惱,而蒙蔽我們明亮的智慧,那一點點煩惱若不去除,真的要心要得自在也困難。所以,願意精進,願意 用功,認真聽法,法聽到了,認真地去除煩惱,這都是在說心理的煩惱。每一個人若能將自己心靈的煩惱去除,這是對自己的利益,所以才會常說,師父引入門,修 行在弟子。內心有修養,就有德了,先「得」後「德」,有修才有德行。自己的內心要收攝,好好修,修好我們的德,我們才有辦法得到大眾的肯定、尊敬,才能統領大眾、一切無礙,這都是先利己才能利人。這個道理,希望人人用在日常生活,一理通萬理徹,如此就能面對芸芸眾生,許多環境,我們能出入自在了沒?這都要看大家的內心境界,真真正正的自在,就是自利、兼利他人,如此才能叫做真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