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對待誹謗


時間:2017/6/9 作者:菩提極樂

誹謗的含義就是說別人的壞話,詆毀他人形象,破壞對手的名譽。誹是背後說別人的壞話,或議論是非;謗是公開的指責,面對面罵人。誹謗可分兩種,一種是「非理誹謗」,一種是「合理誹謗」。那麼何為非理誹謗呢?凡是不符合事實的都是「非理誹謗」。比如,你本來不是外道,別人說你不修正法;你本來沒有欺騙,別人說你滿口妄語;你本來沒有做壞事,別人說你為所欲為;你本來戒律很清淨,別人說你破戒不淨;你本來沒有貪污,別人說你收取賄賂;你本來沒有偷東西,別人說你賊眉鼠眼,等等,這些都屬於「非理誹謗。」

如果你是修學歪門邪道,別人說你不學正道;如果你欺騙他人,別人說你坑蒙拐騙;如果你跟壞人做壞事,別人說你喪盡天良;你還俗邪淫,別人說你破戒犯律;你貪贓枉法,別人說你斂財害民;你自己一向偷盜,別人說你雞鳴狗盜,等等,這些都屬於「合理誹謗」。凡是符合事實的誹謗,就是合理誹謗。對一般人來說,合理誹謗還稍微能夠承受,非理誹謗就難以承受了。

我們如何面對合理誹謗和非理誹謗呢?比如,你偷盜了別人的東西(包括偷稅漏稅),別人在你的背後說壞話,或者議論是非,或者公開指責你,這是合理誹謗。但一般人都把合理誹謗自己的人看成是仇敵。實際上,他是你的師父之一。因為,你的師父經常教育你偷盜是可恥的,會被人們唾棄。合理誹謗的人也是在間接或直接地告訴你偷盜不好,只是他們的教育方式和身份與真正的師父有所不同,你不願意接受而已。

不管合理誹謗自己的人是誰,我們都不應與之辯論和生氣,應該反觀自心,反問自己偷盜對不對,如法不如法。今天,我只是受到了誹謗而言。如果沒有人來誹謗我的話,我會一直偷盜下去,今天偷雞後天就會偷牛,越偷膽兒越大,越偷越嫌偷的少,總有一天會坐牢的。我不但不應該恨他,還應該感謝合理誹謗我的人。為什麼?第一,他這是在提醒我偷盜不是好事。第二,他在幫我消業。遇到別人的誹謗是有因緣的,也許在過去世你誹謗過他,今世他來回報,你們間的恩怨就會清除。第三,教育我不要做壞事。我要趕緊懺悔過錯,消除業障,永不再犯。

如果你沒有偷盜,也沒有偷稅漏稅,但是有人在背後說你壞話,或議論是非,或公開對你責罵,這是非理誹謗。一般的人根本不會接受,總認為他在侮辱我、誹謗我、欺負我,把非理誹謗自己的人看成世上最大的仇人。實際上這完全沒有必要。如果自己沒有偷過東西,他的誹謗跟你沒有任何關係。也許是他別有用心,也許是他不知詳情,也許是他有所誤會,也許是他有利可圖。如果真是這樣,你去辯論也毫無意義,因為他是只認利益不講道理的人,跟這樣的人何必計較呢?如果你想清白,時間能夠證明一切的,因果一定會還給你清白。

對於我們修學大乘法的人來說,合理誹謗和非理誹謗都猶如意寶一樣,是積累功德的寶藏,是迅速成佛的良機。為何呢?其一,我們應該觀察自己的相續中是否生起這樣的心念。如果有的話,趕緊懺悔,消除惡業,這樣才能積累福德。其二,我們應該觀察自己的一切思想和行為是否如法。若是如法,就應該不斷地增添;否則就要趕緊改掉,回歸正道,這樣才能開發你的智慧。當你認識到別人誹謗你是對你最大的恩惠時,你已經積累了福德;當你認為別人誹謗你是對你人格的侮辱時,你已經種下了惡業。我們可以借用別人的侮辱和誹謗消除業障,積累福慧二資糧,度化自己,同時還可以度化他人。

再深一層說,在修學大乘的菩提行道上,有很多大成就者把自己的身體布施給猛獸和需要的人,有些修行人連自己的妻子兒女都布施給別人,那麼,你這點誹謗辱罵又算得了什麼呢?比如,曾經有一位大師名叫蒙支東巴西饒扎,是本教徒,其法力無人比擬,引起信徒的極大嫉妒。他們誹謗蒙支東巴西饒扎,造謠說蒙支詛咒郎達瑪,以此進行挑撥。郎達瑪聽了後,立即調遣百名騎兵,武力征討蒙支東巴西饒扎。騎兵們欲將蒙支亂刀砍死,但他刀槍不入,最後騎兵哀求大師說:「可憐可憐我們吧,請將您的頭顱賞賜給我們,不然藏王會殺掉我們的。」蒙支大師具有菩薩之心,又看到百名騎兵如此誠心,就自斷了頭和四肢送給了他們。

我的上師尼馬持智,因為他人的嫉妒而入獄十餘載。出來的時候,他還感謝那個人說:「是你給了我消業的好機會,誠心誠意感謝你!」登孜翁加仁波切也是一樣,因當地人嫉妒而入獄,在獄中受盡懲罰,有人甚至在他的身上點火。難友們實在看不過去,說:「大師,我們出獄後一定幫你報仇!」上師連連擺手拒絕:「這不關他人的事,而是我自己的業力。」這些都是大乘菩提行者所應有的珍貴品質,是將煩惱轉為菩提道用的具體表現,是快速消業而增添二資糧的妙用法,是開發智慧而具備快速成就的條件。

遺憾的是,現在大多數的修行人,我執與怨氣太重,自我過於強大。他們不要說不能接受非理誹謗的人,就連合理誹謗的人都恨之入骨。如果你修煉沒有到位,受不了誹謗、侮辱的刺激,你應該遠離那些人,不理他們。曾經有位信徒,因受到別人的侮辱與誹謗,十分不快,去找禪師請教如何化解心中的煩惱。禪師並沒有做出回答,而是順手取下掛在衣服架上的僧袍,說道:「你看,昨晚下了一場中雨,今早出去散步之時,不小心濺了一身泥點。你說這泥點如何處理?」信徒看了看衣服,不解地搖了搖頭。只見禪師將衣服輕輕一抖穿在了身上,泥點全部消失,衣服光亮如新。禪師微笑著說:「其實謠言就如同這泥點一樣。如果你急著擦拭,會越擦越髒,總有污漬留在上面。這時你唯一要做的就是放下它、不理它,稍等時日它會自然消失。」信徒恍然大悟。

現在很多人認為非理誹謗是有罪的,合理誹謗沒有罪,這種想法是錯誤的。這兩種誹謗都屬於背後說別人壞話,或者公開責罵他人,都是惡語。惡語是十不善業之中罪業最重的,世間曾有這樣的諺語:「無箭兵器之語言,亦能刺入人心間。」又云:「舌頭沒有骨頭能殺人。」等等。意思是說雖然惡語不是兵器,但能夠傷害他人的心。誹謗、侮辱也一樣,它能使對方剎那間生起嗔恨之心,造業無量,導致他人後世不能從惡趣中解脫。我們要遠離誹謗的人,跟這樣的人在一起,你早晚會變成和他一樣的人,墮落地獄的惡業會如影隨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