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們都是孤兒


時間:2017/6/9 作者:菩提極樂

我們每個人從生到死,都渴望有人愛我們;從死到生,都希望有人惦記我們。我們為什麼會那樣渴望愛?我們為什麼會那樣期望被人惦記?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孤兒”。當我們的靈魂流浪在茫茫人海或輪迴之中的時候,每個人都會感到異常的孤獨,猶如沒有依靠的孤兒,四處遊蕩,到處尋找歸宿,希望有人愛他,渴望得到真愛。最後,當看到父母欲愛時,他非常羨慕,以為這就是真愛,以為找到了歸宿,我們的靈魂就這樣入胎。人在母親的腹中孤孤單單地生活了九個多月之後,就準備降生人世了。孩子出生時,按道理來說應該是帶著笑才對,但我們都是哭著而生的。我們很孤獨,渴望有人愛,但又感受不到別人的愛,因此一出生就會啼哭。隨後我們又都在父母的撫養下逐漸長大,在長大成人的過程之中,我們不知道又哭了多少次,流了多少淚。為什麼哭呢?因為得不到別人的愛、理解、原諒和尊重,心裡委屈,所以哭,這說明我們還是孤兒。

我們回頭仔細想一想,父母孕育我們是一件偶然的事嗎?大千世界裡,人山人海,憑什麼我們的父母兩個陌生人就一定能相識,一定會結婚,並且又一定會在那個剛好能孕育我們的時刻結合?這絕對不是一個偶然的巧合。大家再想一想,如果他們沒有相識,或相識了沒有結婚,或結婚了沒有在那個時刻結合,就根本不會有我們!這是一個問題。另外我們也可以按照這個道理一直往上推,如果我們的祖先之中有一對沒有結婚,或結婚了但沒有在入胎的那個時刻結合,就不會有後來我們的祖祖輩輩,也就更不會有我們了。如此看來,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有因有緣而來到這個人間的,絕對不是無因無緣與偶然的。因此,我們從降生至死亡之間哭了多少次,流了多少淚,都是有因緣的,我們人人皆是孤兒。

從降生到人間的第一天起,我們就需要母親的愛和關照,也需要父親的愛和呵護。父母不是我們在這個世界上誕生的根本因緣,也不能保護我們免受人世間種種苦難和坎坷,因為父母不是萬能神。其實世間根本就沒有萬能神,更沒有萬能的人。對於幼小的兒女來說,父母的愛勝過了所有的能量,他們相信並渴望父母的愛能給自己溫暖和保護。童年時,我們相信能在父母的懷抱中找到萬無一失的安全。其實,當死神召喚我們的時候,世上絕沒有一個父母的懷抱可以使我們免予一死。我們怕失去父母,父母也怕失去我們,我們的內心都很恐懼和孤獨。我們其實都是孤兒。

終有一天,我們會明白,我們身心的苦難,不論是疾病的痛苦、精神的創傷,還是感情上的挫折,都是必須要自己去承受與面對的,父母即使再愛我們也無能為力。而且父母也不能伴隨我們一生一世,當死神召喚時,我們無力挽救他們,他們也無權留下來繼續陪伴我們。他們最終都會離開人世,那時我們又變成世俗公認的“孤兒”了。因此,我們都希望能在漫漫的人海之中尋找到一個對自己真誠的夥伴,希望能跟她一起承擔責任,願她能喜歡自己,盼她能摯愛自己。就這樣,你發出了自己內心的願望。於是你開始在人山人海里尋找那個真正愛自己的人。你和她剛開始都是陌生的,兩個陌生的人在陌生的地方相識,然後再互相了解。實際上,兩個陌生人猶如兩個孤兒,都需要對方的愛與照顧,因此產生戀愛,然後會結婚,並且想生育後人。那么,結婚生子就能夠找到萬無一失的安全嗎?不會的。結婚之後,除了極少數的例外,大部分夫妻之間都不信任。我們都害怕失去對方,擔心愛人會不會拋棄自己、嫌棄自己、討厭自己。這一切的恐懼和猜測使得很多人惶惶不可終日。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我們的內心很孤獨,很寂寞,渴望有人疼愛自己。

大家可能都覺得自己的對象不是很可靠,如果有了兒女,將來老弱多病需要照顧時,兒女會來照顧自己,因此求神求人,盼望能生一個孩子。生完孩子之後,又渴望孩子能愛自己。即便年老時,我們也依然渴望對象和兒女能夠陪伴自己,期待著他們的愛。但是,當死神發出召喚時,世上絕沒有一個人能幫我們免予一死,我們還是要在恐懼與失望之中面對來世,猶如孤兒流浪到社會一般流轉到下一世。

從茫茫宇宙的角度看,我們每一個人的確都是無依無靠的孤兒。從佛教的角度看,雖然我們來到這個世上是有因有緣的,可是因緣有聚就有散,我們最終還是要離開這個世界,那時候,我們依然是個無依無靠的孤兒。我們一直都處在自然變動之中,找不到一個永久的依靠處。我們很孤獨,需要有人愛,因此才有了對愛的渴望和追求。

總的來說,我們人人都是孤兒,所以人人都想有人愛,都想有人疼。我們幼小時需要父母的疼愛,成長時需要愛侶的相愛,晚年時需要兒女和老伴的愛和關照。我們生生世世都需要有人愛我們。我們期待著父母的疼愛,父母也一樣期待著兒女的愛戴。我們每個人需要的愛都是相同的,如果我們能想到天下所有的人(包括我們的親人朋友)都是可憐的孤兒,那么我們就不能光愛自己一個人了,而應該愛天下所有的孤兒。這樣一來,我們的心中自然就會產生一種慈悲與博大的愛心。博愛與佛教講的菩提心的基礎就產生於這種大悲憫之中,而不在別處。如果沒有徹底地認識到天下所有的人皆是孤兒,你所說的愛就仍然是自私的,包括男女之間性慾的愛。男女之間必須要平等地對待與平等的愛。如果我們能把自己和所有的人都當作孤兒,那么你所說的愛就是大愛。假如你沒有那種把所有的人都當作孤兒來疼愛的情懷,那么你所說的愛就是自私的小愛。

我們應該明白,自己多么需要有人疼愛、關心、照顧、體貼、愛戴、關懷,還應該明白其他人也同樣需要這樣的愛。那么,就請放開你的心量,去愛所有身邊的和遠方的“孤兒”吧!就請伸開你博愛的臂膀,去擁抱那些孤苦無助的“孤兒”吧!就請用你那顆慈愛火熱的心去感化心已結凍的“孤兒”吧!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像愛自己一樣地去愛每一個“孤兒”,那么我們的這個世界就將是一個祥和美滿、甜蜜溫馨的極樂世界,就一定不會再有孤苦伶仃的“孤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