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什麼是佛教油子?


時間:2017/6/9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修學佛法,就要在實際中去做,否則,只在口頭上說,一點兒用都沒有,沒有任何意義。就如同讀一讀、看一看藥方,能治癒疾病嗎?一個患者天天不吃藥,不扎針,不去實際治療,只看藥方,疾病能痊癒嗎?

只是聽一聽或說一說,沒有用。如果我作為說法者,只是這裡說一說,過後就沒有了;而你們作為聽法者,也只是聽一聽,出門後就沒有了。這樣就沒有意義了。現在很多人對佛法越來越沒有信心,越學越糊塗,問題就出在這裡。

佛法是光明大道,既然你修行的是光明大道,應該是越學越明白,越修越有信心。很多人剛學的時候很有意樂,剛修的時候很有感覺,信心也很強烈,聽得很用心,還經常淚流滿面,而現在卻越聽越沒有感覺,越學越不明白,這就是問題,這樣很容易變成佛教的油子。

真的,歷代祖師們講:不怕別的,只怕佛教油子。所有的大德高僧及歷代祖師們都害怕佛教油子,用正法可以感化人、改變人,但是沒法感化、改變佛教油子。什麼是佛教油子?表面上都明白,並且都會做,但是佛法和相續、修行和生活脫節了。我經常強調,佛法和相續要相結合,修行和生活要相結合,這樣才會受益。

法和相續要相應、相結合,法要融入相續,也就是說,要用佛法對照自己,改變自己。人都有毛病,都有很多過患,但發現自己真正的過患和毛病是很難的。我們有一句法語:「發現錯誤叫開悟,改正錯誤叫成就。」你自己真正要發現和覺察到自己的這些毛病、缺點和過患,就要依佛法。只有以佛法當鏡子照自己,才能照出真正的毛病、缺點和過患。當你發現了以後,就要去對治和改變。但是,並不是你想改變就能改變,想斷掉就能斷掉的,這也是完全要靠佛法的。

其實,我們現在覺察到的毛病和缺點,都不是真正的毛病和缺點。什麼是真正的毛病和缺點?就是佛講的四種障礙:業障、煩惱障、習氣障、所知障。業障和煩惱障主要障礙解脫,所知障和習氣障主要障礙成佛。這是根,其他的都是枝和葉。若去除了根,枝和葉自然就沒有了。但是,若要發現和改變這些,也是要靠佛法的:第一,如果不依佛法這面鏡子對照自己,你根本發現不了這些毛病和過患;第二,斷除這些障礙也要靠佛法,靠智慧。

如果沒有佛法和智慧的力量,你根本沒有辦法對治這些業障和煩惱。煩惱一生起來,你沒法降伏和對治它,只能隨順它。只有依靠佛法、依靠智慧的力量,才能對治它,才可以降伏內心的煩惱。若要消除業障,也是如此。現在有的人比較年輕,身體也比較健康,各方面都比較順利,心裡似乎很得意、很自在。然而,一旦業力現前了,你真的是很無奈、很痛苦的。業力現前時,就像洪水一樣,誰也攔不住。我們看看身邊的這些眾生,當業力現前的時候,都變成什麼樣子了?即使你再有勢力和權力、神通和神變,但身體和壽命都是無常的,人的生命是很脆弱的,也是很短暫的。大家看看自己,不要以為自己有高學歷,有多大多大的勢力。即使你有再高的學問,再大的勢力,你的生命也一樣是脆弱的、無常的。不用說發生地震和海嘯等自然災害,哪怕是突然生病了,得絕症了,癱瘓了,這也都是業力現前,這時你一樣無可奈何,還有什麼辦法呢?難道癌症會因為你是高學歷的人而特殊照顧你嗎?難道海嘯會因為你是有學問的人而不淹沒你,讓你飄到空中去嗎?佛講的這些都是諸法的實相,在這個世上,都一樣是無常的,沒有恆常的。真的,業力現前的時候就是這樣。你現在學習成績不好,你成家了,又要離婚了……這都是業力,你沒有辦法。如果你沒有佛法和智慧的力量,在業力面前就是無能為力。任由業力牽引著你走,任由煩惱控制著你走,你根本沒有任何辦法。若要去對治和改變所知障和習氣障,也是一樣要靠佛法、靠智慧的。

我們每天都做早晚課,很多人現在基本上都能背誦下來,背誦得很流利,感覺自己好像很了不起似的,東看看,西看看,覺得身邊的人都不會念,只有自己會念。修法時,也只是在表面上做,雖然表面上會打法器、打手印、磕頭,但內心卻依然是煩惱依舊,習氣依舊。這就是法沒有融入相續,法和相續脫節了。所以,不管你明白得多,還是少,重要的是要拿佛法來對照自己、改變自己,這叫實修,即真正地在實際當中修持與運用。

法要融入相續,相續要變成法。法是圓融的,當相續變得圓融時,法和相續就融為一體了,這個時候你就成就了。我們不能拿這些學佛人來衡量佛法,應該是拿佛法來衡量這個人。所謂「依法不依人」,應該拿佛法來衡量這個人是如法,還是不如法,而不應該拿所謂的學佛人來衡量佛法。若是一個法和相續完全融為一體的人,可以拿他來衡量佛法,除此之外,都不可以。

我經常講,要將修行融入生活。所謂的修行就是要改變生活,改變為人做事的方式和方法,應該懂得以何種心態去面對人、處理事。修行要融入生活,將生活變成修行,生活本身就是修行。只有將修行和生活融為一體,這樣才會受益。

有些人將修行和生活脫節了,「這是我修行的時間」「那是我生活的時間」。對這些人而言,修行就是修行,生活就是生活,修行的時候沒有了生活,生活的時候也不能修行,就像水和火一樣矛盾。佛法和相續脫節了,佛法是佛法,相續是相續,相續沒有一點變化,這叫佛教油子!

我們什麼都不怕,就怕成為佛教油子。有人說自己業障重,有人說自己煩惱重,也有人說:「我學佛好多年了,但是業障還這麼重,煩惱還這麼重。」這些都沒有事,業障重不是問題,煩惱重也不是問題。我們遇到佛法了,有佛法就有辦法,有佛法就有方法,慢慢來。若是依靠佛法和智慧,這些問題都可以解決,再重的業障也能消除,再重的煩惱也能斷除。比如,當你生起菩提心的同時,所有的業障就都會消失。佛經里有這樣一個比喻:貓來了,老鼠立即就無影無蹤了。以此比喻說明,當菩提心生起來時,業障會立即消除。業障重不怕,煩惱重也不怕,因為你有佛法,你有智慧。得一分佛法就得一分智慧,如果你有佛法,相續中就一定會有智慧。智慧和煩惱是矛盾的,有智慧就不會有煩惱,有煩惱就不會有智慧。以智慧對治煩惱時,有的人可能消除得快一些,有的人可能消除得慢一些,但是如果你能修持佛法,精進修行,業障早晚都會消除,煩惱一定能夠斷除。但是,佛法卻沒有辦法調伏佛教油子。他表面上都會、都懂,但就是沒法入心,始終是這樣的。這種人不會有成長,不會有進步,不可能改變。所以,就怕大家成為佛教油子。

自己對照一下自己:是不是快要變成佛教油子了?我沒有說別人,我說的是我們自己。我們不用看別人,只看我們自己。有的人在剛接觸佛法的時候還很有意樂,在剛進入佛門的時候還很有信心,現在卻越來越沒有意樂了,越來越沒有信心了,這種狀態很不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