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因果可曾放過誰


時間:2017/6/9 作者:快樂虔行

殺生之欲,最開始源於簡單的動物本能,弱肉強食,為了生存而殺生,似乎比較能被原諒。而現在的人類,大部分都為了滿足自己的口欲殺生,麻木不仁,甚至以此為樂。

為了滿足欲望,很多人挑三揀四地殺生,今天不想吃豬肉想吃魚,就去殺魚;明天不要吃蝦,要去殺螃蟹。隨著欲望的增長,從吃圈養的牛羊豬馬雞鴨魚等等這些動物,發展到吃野生動物,再到連自己寵愛的貓狗都拿來吃掉,甚至有人把別人墮胎下來的小孩買來燉著吃,簡直是喪心病狂。在古代,吃人的事情時有發生,所謂的現代文明發展至今,竟然依然有人因為欲望禽獸不如,引人深思啊!一個人如果沒有信仰,言行舉止很容易喪失底線,沒有底線的人生,將隨時讓自他處於恐怖的威脅中。

為了嗔恨去殺生的人比比皆是。小到人與人之間,大到國與國之間,為了搶奪土地、能源和物資,嗔恨心一觸即發,戰爭與殺戮,讓人處於水深火熱的煎熬中。也有打著宗教名義進行的所謂“聖戰”,以信仰的名義傷害別人,這些無明導致的苦痛,至今都在人類的傷疤中隱隱作痛。

有些人說,我很善良,不會因為嗔恨而殺生。是這樣嗎?當你不喜歡螞蟻、蟑螂、老鼠、蚊子、蛇等動物的時候,是不是看到它們就想打死它們?這就是因為嗔恨而殺生,它沒惹你,但你就是看它不順眼。

在藏區很多人養羊,我們小時候跑到羊圈裡,發現裡面特別多蟑螂,因為它們總是跟羊在一起,所以有個很好聽的名字,叫“放羊蟲”。我們把蟑螂放在手上,它們就走來走去,漂亮的殼在太陽下還會閃光,又不咬人,高海拔的蟑螂,沒有臭味,是很可愛的小動物。

93年我出國到印度,沒怎么見到蟑螂。後來到了台灣、新加坡,就發現很多地方有蟑螂。幾乎所有的人都告訴我們:蟑螂是很壞的,會污染食物,慢慢的我們好像也不覺得它們那么可愛了。但起碼不會殺害它們,如果發現了,就想辦法抓住它們,放到屋外去。

我們小時候在藏區,到處都是螞蟻,這邊一個大窩,那邊一個大窩。它們既會建設“高速公路”,又會開闢近便的小路。每天螞蟻都在辛勤地搬東西,走得很直,守交通規則,多條車道從不會衝突。兩邊是快速走動搬東西的通道,還有很多站崗的螞蟻,頭上的觸角搖啊搖,非常可愛。後來到了城市裡,人們說螞蟻會咬人,是不好的,讓我們對螞蟻的熱愛也受到了影響。

現在很多炎熱的地方會爆發登革熱等疾病,蚊子又一次成為眾矢之的。平時大規模去嗔恨殺害蚊子,蚊子也會報復,也會有嗔恨。實際上蚊子很可憐,它的正常壽命最短只有不到七天,最長也才一個月到幾個月,這么短的時間,它也有自己轟轟烈烈的一生,要走完童年、青年、戀愛、結婚、生子、老死這些過程,在蚊子的一生中,有太多機會被人發明的各種方法活活害死,它們不會痛苦嗎?信佛的人,不要怕蚊子,你不存害它的心,它不會危害你。

蟑螂、蚊子在侏羅紀時代就存在了,人類是後來的,我們占據了它們的地盤。如今甚至不允許它們在我們的房間裡轉悠一下,由貪嗔痴嫉妒傲慢蔓延出去的負面力量,慢慢會長大,對我們周邊甚至我們自己產生巨大的傷害。很多人不重視因果,喜歡去造業,以為無知者無畏,什麼都不用怕。可果報是會成熟的,你真的什麼都不怕嗎?當果報現前,你哪天得病了,遭遇不幸了,遇到困難挫折了,叫苦連天的是誰呢?

菩薩畏因,凡人懼果。世人不信有因果,因果可曾放過誰?信佛了,就要“較之因果如粉細”,還要常常虔誠懺悔清淨自己過去、現在造作的惡業,以及未來將要造作的惡業,真正地悔改、向善。生命都是平等的,蟑螂、螞蟻和蚊子和我們一樣,都希望快樂,不希望痛苦,希望活著,不想悲慘死去。對那些無始以來我們殺過、傷害過的生命,要虔誠地向他們懺悔,請求他們的原諒,要知錯、改錯,誓不再犯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