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檢驗生命是否覺醒的標準是什麼?


時間:2017/6/9 作者:如是

檢驗是否已經醒來的標準,其實就是《華嚴經·淨行品》上面智首菩薩問文殊菩薩的一句話:對於一個生命已經覺醒過來的人,他能夠做到無過失身語意業。

“無過失身語意業”這七個字很簡單,但是你要做到真的不容易,我們哪怕學佛了多少年,也受了大圓滿灌頂,也修大威德,我們也念了多少心咒,也誦了多少《金剛經》,但是怎么樣?我們在日常生活之中,能夠不說人家壞話嗎?能夠不起一個惡念嗎?真的好難喔。

這七個字是檢驗我們生命是否已經覺醒的根本標準,所以我們為佛弟子應該要過好的生活,不要過那種不值得過的生活。

好的生活是什麼呀?就是在菩提心的激勵下,受智慧引導的生活;不值得過的生活是什麼?就是在情緒宣洩中迷路的生活。

很多人學佛好久了,但是他照樣會起貪瞋痴,哪怕出家了,對師父也會有情緒,對同修也會有情緒,對同參道友、對常住執事都會有情緒,反正隨便一句話,馬上情緒就冒起來了。你知道你過的是什麼生活嗎?不值得過的生活,每一天都是在情緒宣洩之中迷路的生活。自己心裏面越來越茫然,所以在生活中真正做到無過失身語意業是不容易的。

比如說永遠不說別人一句壞話,不動一個惡的念頭,這個真的是不容易。其實說別人壞話,最嚴重的不是會得罪人,而是自己會變得更加愚蠢。你說人家壞話,是你不接受某一種狀態,其實你就是堵住了自己認知世界的一條路。所以在逢緣對境之中,我們26種煩惱和隨煩惱心所能夠念起即覺,轉煩惱心所為11種善心所,就是轉迷成悟,轉染成淨。

法相唯識宗的修行方法,就是通過廣明法相以破我。我們在日常生活之中要逢緣對境,你認知的主體是什麼,你怎樣開展一個認知的心理活動?51個心所法就是認知的心理活動。你認知的對象是什麼?就是色法11種。你開展認知以後得出什麼結論,就是得出了現象界的哪一些規律——24個心不相應行法,就是現象界的規律。

這個24種規律可以歸納為7類。這樣你對所有的法相都清楚明了,你學佛再也不會是懵懵懂懂、迷迷糊糊,只是拾人牙慧,揀人家的口水話來說一說,說得到就做不到,為什麼?首先,你對法相的真實意思並沒有精準了解,這是我們要下功夫的地方。這樣之後,你真的就能夠在日常生活之中每一時每一刻激發的是智慧,激發的再也不是業力習氣,所以我執就破掉了,目的就是破我以成佛。

----節選自大願法師《大乘百法明門論學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