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愈是放不下還愈想放下,愈想放下還愈放不下


時間:2017/6/10 作者:王習訓

一定要知道「自性」裡頭沒有念頭。我們現在養成了習慣,前念滅後念生,一個接著一個,它不斷,叫「相續相」,這個相是錯誤的,我們無始劫以來迷失自性之後就沒有離開這個「相續相」,無論是在十法界還是六道輪迴,苦不堪言。真正放下了,回歸自性,「一念不生」就回歸自性了。

回歸自性跟著現前的是什麼?是「戒」、是「定」,就是「戒定慧」三學。「自性」本自具足,不是外來的;智慧不是外來的;禪定也不是外來的;佛所制定的一切戒律也不是外來的,全是自性裡頭本來就有的。所以它難不難?不難。

我們今天感覺到很難,持戒很難,是什麼?養成不良的習慣,所謂習慣成自然,感覺到很難,放不下。愈是放不下還愈想放下,愈想放下還愈放不下。

這幾種智慧念公慈悲收集這些參考資料,完全寫在這個地方。「不思智」、「佛智」眾多,非言能盡,這叫「不可稱」。跟佛在一起,不問他的時候,他保持一個正常的現相,圓滿覺悟的現相是在定中;你有問,他就給你解答,解答完之後他又回歸本位。

回歸本位,《般若經》上所說的「般若無知」,「無知」是他的本位;起作用,「無所不知」。凡夫、聖人、初住到等覺稱「聖」,這些菩薩們有疑惑向佛請教,如果真的疑惑,他是開悟了,小悟、大悟,不知道多少次了,沒有到大徹大悟,大徹大悟跟佛就相同了,沒有到大徹大悟不一樣,還有很多問題要請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