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盛世是怎麼來的?


時間:2017/6/10 作者:王習訓

在古代,我們可以說善緣多、惡緣少,人道的環境還不錯,中國的歷史很完整,從司馬遷將古代的傳說用文字寫出來留傳給後世,《史記》屬於通史。

秦漢以後國家對這個很重視,設有專門的人才來負責任寫歷史,斷代史,一個朝代、一個朝代,我們今天講的《漢書》,漢朝的;《三國志》,漢朝末年,魏、蜀、吳三國;唐代有《唐書》;宋代有《宋史》;一直到今天,《清史》寫出來了。

「史」是什麼人的?下一個朝代,他沒有顧忌了,不是在同一個時代,同一個時代有很多忌諱,不能寫的,下個朝代這才公正。史書裡頭所記載的事實真相,在這個裡面我們看到,每個朝代太平盛世的時間多,動亂的時間少,這是事實。

盛世是正常的,用什麼方法?教育。誰來教?家庭肩負起教育,國家只是用考試的方法,選拔人才,為國家、為社會、為大眾服務,五千年沒有間斷。

所以我們相信,中國歷史稱為「信史」,確確實實可以相信,不是隨便說的。寫歷史的人大公中正,沒有偏私,該讚嘆的,不喜歡的人也要讚嘆,所謂的「褒貶」。

真實智慧,多少人在世的時候施展他的才華為眾生服務,積功累德;不在位的人,多半從事於教學,著書立說流傳給後代,這是中國傳統文化,五千年沒中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