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人間天:學佛人的增福、增信從哪取得?


時間:2017/6/10 作者:止盈

問:老師,福報自哪裡蓄積?

答:我們總結出三部走:消業、止惡、持戒、生願在第一位;然後是培福、增信;最後是求生極樂,信願堅固,十念必接。

這個系統希望大家都有效率地走到第三段中,以什麼為基本自檢標準?十念佛號必須和佛陀建立連線,做不到就回頭做第一、二段課程,毫無商量。你做得到十念和佛陀建立連線了,隨後你樂意如何,那是你自己的事情,是你願力的事情,就不在我的幫助範圍了。

福德傍身,經教傍身,這是我希望各位做到的,因為這兩個傍身才能勉強不受大難大苦。我不希望學佛人個個都是歪瓜裂棗一樣,一個一個東倒西歪扶不起來的樣子,讓人一看學佛的都是神神鬼鬼的。

經教傍身,這個我不需要解釋,按三部走做好就沒有大問題。福德傍身,這是我們要在生活中,在每每的事情里,升起自己真實的慈悲心。對苦難的眾生,能幫就幫,能施就施,能救就救,能拉就拉,能去做一點就不要只看著,所以我給大家的方法:施食、超度,這都是對治我們當下問題的好手段,方法高效,超級高效。當你們有一天真正自己能感知了,就真的理解我說的已經是非常謙虛低調了。

福德和福報略不同。德是一種品德性的東西,就像一個禮貌的人,到哪裡都是禮貌的,他的這個能貫徹的禮貌就是德。有了這個德,就可以避免很多矛盾了。福報是單個事件里獲得的收穫利益,而福德是我們能養成的好習慣。

至於救度眾生,就要上升層面了,我們現在談這個略早,幫助眾生還勉強說得過去。實際上也只是和眾生嘮叨一下,告訴他們怎麼做會如何,除此之外我們又做了什麼呢?就像我也只是這樣告訴你們,我並沒有真正的去為你們做什麼,所以這不能說是救度,不能說是度。只有自己才能度自己,旁人救度不了你,佛菩薩也不能,所以佛陀在《金剛經》中說滅度一切眾生已,實無一眾生得滅度者,就是因為佛沒度一個眾生,都是眾生自己度的自己。

明白道理了自己去做,做好了你就成了;做不好,就在輪迴里掛著,不做就趴著被命運碾壓,所以佛菩薩看的也就是這個我們是否真去落實,以什麼心態去做而已。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