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懂因果的人不會占便宜


時間:2017/6/10 作者:淨山

懂因果的人不會貪圖占別人的便宜,因為他知道將來會因為眼前所占的便宜,重重地付出更可怕的代價。

懂信因果的人通常願意自己吃眼前虧,而把好處讓給別人。因為他知道學習吃虧對自己的將來大有益處,學吃虧不但可以使別人歡喜,更可以藉此機會砥礪自己的堅忍和仁慈的品德。吃虧就是占便宜。眼前所吃的虧將來必定能得到更大的報償。

把因果參透了,才真正曉得,這個世界上有沒有占便宜的人?沒有;有沒有吃虧的人?也沒有。為什麼?他要償債的,殺人要償命,欠債要還錢,因果通三世,麻煩在此地。

其實欺負別人、迫害別人,是他不懂得因果報應。如果真正懂得因果報應,不敢幹這個事情,他要報償。

你殺了他,你害了他,奪取他的財物,他念念不忘,他就跟著你,他一定要把它討回來他才滿願。

怎么個討法?投胎到你家裡去,做你的兒子、做你的孫子,你奪取他的財產,到最後你全部要給他。如果你害了他的命,他也會害你的命。

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這是六道的真實狀況,不能不知道。我們了解這個狀況,所以我們才能一筆勾消。

我們受人毀謗、受人羞辱、受人陷害、受人障礙,我們怎么看這個問題?

我過去生中這種樣子對待他,今天又碰到,他用這個方法對待我,這一報還一報,歡歡喜喜,這筆帳了了。

我沒有怨恨,我不再想報復你了,我們的帳到此為止,來生遇到了,歡歡喜喜,這多好!可不能記仇,記仇的時候,來生我又要報復他,再一生他又要報復我,雙方都痛苦。不如我現在忍受這個苦痛,一筆勾消,這多自在。

涅槃經上說:“真正明白善因產生善果,惡因產生惡果的人,就不會再做壞事情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