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極樂世界一切都是自然無為


時間:2017/6/10 作者:學樂

『自然無為』者,「不因造作,自然安住於無為法中,此真無為。若因造作,則是有為矣」。這是解釋前面經文,「鹹為道慕,曠無他念,無有憂思,自然無為」,都是讚嘆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些菩薩們,日常生活以及修學,無不是與自然無為相應,跟我們娑婆世界完全不相同。

娑婆世界眾生,無不是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只要涉及到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就是有為。有為就有業,善念、善言、善行,這善業,感得的果報是三善道,天、人、修羅;如果念頭不善,言語行為不善,那么他感得的是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出不了六道輪迴,在這個裡面,無不是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這個事實真相,佛在經論裡頭給我們說得非常清楚、非常明白,學佛的同學總要常常把它記在心上。

回過頭再看看極樂世界,這兩個世界可以做一個比較。本經三十二品到三十七品,對兩個世界的比較說得最多,說得最清楚。真的明白了,清楚了,我們就會有智慧的選擇,一定是選擇極樂世界,修行證果。我們選擇阿彌陀佛為老師,往生到極樂世界,做阿彌陀佛的弟子。

極樂世界一切都是自然無為,生活與自然無為相應,學習也跟自然無為相應,所以他的成就那么快。沒有一點點念頭去造作,去攀緣,沒這個念頭,因緣自然就成就,自然提升,自然放下,自然證果。如果有造作,這就是有為了,有為就像《金剛經》上所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那不是真的。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31集2013/12/0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