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信願持名是成佛的真因


時間:2017/6/10 作者:學樂

心憂身苦,在六道裡頭永遠不會中斷的,佛勸我們出離,「是為厭離娑婆」,這個世間實在太苦了!苦不堪言!沒有值得留戀的,我們要覺悟。學佛修行,這一世精進勤苦,時間不長,能得到永遠的解脫,這個事情值得去做。所以「此段則勸求生淨土」,就是欣求極樂,歡歡喜喜求生極樂世界。

「《彌陀要解》以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為願」,發願生淨土,所以對娑婆要認識,對極樂也要認識,認識透徹,統統搞清楚了,你自然會有正確的選擇。

《要解》「又以信願持名為一乘真因」。一乘,一乘當中的一乘,就是念佛生淨土,這個事實真相,確實很少人知道。講到一乘,大家都會想到《華嚴》、《法華》,沒有想到念佛法門。

那麼祖師在此地告訴我們,信願持名是一乘真因,最真實、最穩當、最圓滿、最究竟、最快速,一乘是成佛,一乘真因就是成佛的真因。所成之佛不可思議,不是成的一般佛,是跟阿彌陀佛相同的,也就是說,所成之佛是阿彌陀佛。

中峰禪師講得很正確,「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我到極樂世界去幹什麼?去作佛去的,就是要作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我們的榜樣,是我們的模範,我要跟他一模一樣。這就是到極樂世界的目的,這就是一乘真因。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55集2013/12/2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