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我們今生來世一切的安樂都來自於它


時間:2017/6/10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有幸得到了人身,聞到了佛法;我們學佛了這麼多年,修行了這麼多年,能積累點善根是非常不容易的,是非常困難的。我們也許在表面上、在形式上做了很多善事,但若是心裡沒有生起真正的善念,沒有生起真正的正念,即使在表面上做得很多,也沒有多大的意義,因為真正的善根隨心不隨相。

我們應該仔細觀察一下自己的相續,自己的相續中有沒有產生真正的善根,或者自己到底有沒有積累善根,這是很難說的;即使在我們的相續當中有時候偶爾也積累了一些善根,或者有時候也生起一些善念,但也都是非常短暫、微不足道的,也是非常脆弱、不穩定的。所以,我們有了一點善根或者積累了一點善根的時候,一定要保護好善根,這才是真正的如意寶,這才是真正的無價之寶,我們今生來世一切的安樂都來自於它。

我們的今生來世只能靠善根,別的都是不可靠的。財產是不可靠的,親友是不可靠的,包括自己的身體、生命也是不可靠的,都是非常無常的,隨時都會有失去的可能。為什麼說只能靠善根呢?因為無論是今生,還是來世,善根是不會浪費的,善根不會欺騙我們。「縱經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聚會時,果報還自受。」無論是善業,還是惡業,都不會浪費,所以我們所積累的善根也不會浪費,不會欺騙我們。「果報還自受」,自己做了善事,這個果報會成熟在自己的相續里,成熟在自己的蘊界當中,不會成熟在外在的山河上,也不會成熟在他人的相續或五蘊中。所以,自己所積累的善根,才是如意寶,它才能給予我們一切,救度我們,哪怕我們要獲得人天的福報,都要靠它,解脫成佛就更不用說了。

我們想得到人天的福報,想得到人天的安樂,不是靠神,也不是靠佛,而是靠自己的善根。解脫成佛也是一樣,什麼是解脫的因?就是善根。什麼是成佛的因?就是善根。所以,大家真的要明白善根的重要,自己要儘量地積累善根,更要盡力地保護自己的善根,因為積累點善根太不容易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