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為什麼說在所有的罪業當中,嗔恨心是最重的罪業


時間:2017/6/10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要發菩提心、修菩薩道,前面講了布施和持戒,今天講安忍。安忍是很重要的,因為嗔恨心的罪過是非常嚴重的,尤其在大乘佛法裡,特別要對治嗔恨心。

在所有的罪業當中,嗔恨心是最重的罪業。我們講因果不虛的時候講過,在一般的情況下,以愚痴所造的惡業是墮落畜生道的因,以貪心所造的惡業是墮落餓鬼道的因,以嗔恨心所造的惡業是墮落地獄的因。尤其是對一個大乘修行人來說,若是有嗔恨心,直接會破壞慈悲心或利他心,所以在大乘佛法里特別要對治嗔恨心。小乘里主要對治的是貪心,但是大乘里主要對治的是嗔恨心。因為一剎那嗔恨心的罪業,會超過一百次貪心的罪業,所以大乘修行人特別要對治嗔恨心。

對治嗔恨心就要修安忍。若是不修安忍,內心裡有嗔恨心,對我們的危害非常大。首先,嗔恨心毀壞善根,以貪心等煩惱所造的惡業和以嗔恨心所造的惡業是不同的。其他煩惱,比如說以貪心所造的惡業,是墮落惡趣的因,但是它不會毀壞自己以前積累的善根。而以嗔恨心造惡業或者內心裡存有嗔恨心,就會毀壞自己所積累的善根。因為對一個修行人,尤其是對一個渴望解脫的人來說,善根是最重要的,也是最珍貴的,應該是善根第一,生命第二,財產第三。在前面也講過,一個智者為了生命可以捨棄財產;為了善根、福德可以捨棄財產,也可以捨棄生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