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沒有高下,沒有遠近,沒有去來


時間:2017/6/11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沒有高下,沒有遠近,沒有去來】

夢是個妄境,所謂「全身皆妄」,全部的妄境是真心變現的,「全真即妄」,就是我們全部的心性化成外面虛幻的境界,所以性相是一不是二,性相一如,性相不二,真跟妄是一,它不是二。我們今天見不了性,是把真跟妄分做兩邊,不曉得真就是妄,妄就是真,真妄是一不是二,你真正契入這個境界,我們對一切眾生就跟對自己一樣,自他不二,生佛不二。佛跟我們距離很遠,高高在上,其實不然,沒有高下,沒有遠近,沒有去來。

【用佛法來解釋中國傳統的學術,把它就提升到圓滿的境界】

法身菩薩起心動念都斷了,所以他的定沒有出入,真正得大自在,實際理體,這一句相當現在哲學裡面的術語,叫宇宙萬有的本體,本體是什麼?能生宇宙萬象也是自性,就是自性,佛法名字叫自性,哲學名字叫本體,我們中國古人叫本性,就指這個,本性本善,那個本善的意思,用佛法中解釋就是實際理體,就是佛知佛見,那才叫本善,用佛法來解釋中國傳統的學術,把它就提升到圓滿的境界。

【為什麼臨命終時,一念、十念能往生?】

為什麼臨命終時,一念、十念能往生?什麼個道理不能不知道,不知道,你有懷疑,你的信心有問題,就不能往生。這一念具足真信真願,一句佛號能往生,原因是你本來是佛,道理在此地。信願持名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他幫助你,你要不是本來是佛,他就幫不上忙。誰知道本來是佛?釋迦牟尼佛在《華嚴經》上明白的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你是佛,我也是佛,他也是佛,本來都是佛。跟中國古聖先賢所謂「人人皆可以為堯舜」,堯舜是聖人,這個意思就是人人本來都是聖人。你看連《三字經》上都說,「人之初,性本善」,那個本善就是本來是善,不是學來的,是天生的。本來就是善,本來就是佛,本來就是聖賢,這個要承認。

【那個總策劃,總指揮還是我們自己】

像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在印度示現,示現八相成道,那個總策劃,總指揮還是我們自己,他是隨眾生心,應所知量,妙吧,這就是還源觀上所講的,出生無盡,稱它作妙理,法稱作妙法,妙這一個字,妙在哪裡,不能說它有,也不能說它無,這妙,你就它有,當體即空,了不可得,你說它無,它真又現相,相是幻相,理是空理。

【佛法法運,五個五百年】:

第一個五百年,解脫堅固;

第二個五百年,禪定堅固;

第三個五百年,多聞堅固;

第四個五百年,塔廟堅固;

第五個五百年,及以後,鬥爭堅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