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念佛時常見問題小集


時間:2017/6/11 作者:妙音居士

問:長期念佛總覺得口乾,氣力不足,怎樣念佛口不乾,心平氣和,法喜充滿?

答:誠心誠意的念,就有感應。念佛的人,我們在講席當中常常說到,不是口念,“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念佛最重要的是要學佛,學得要跟佛一樣。佛在什麼地方?《無量壽經》就是阿彌陀佛,我們要明了經典裡面所說的道理,明了經典裡面所有的教訓,依教奉行,真正落實在自己思想言行之中,這一句佛號就靈了,你就能得到一切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冤親債主對你也就不得其便。更何況我們將自己修學的功德,回向給冤親債主,代他們求往生淨土,這個冤結就化解了,所謂“冤家宜解不宜結”,不跟人結怨,這個樣子你心地才能得清淨。所以學佛,特別是學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個經上在經題告訴我們的“清淨平等覺”,我們以清淨心、平等心、覺心來念佛,這非常非常重要,你自然能得法喜。

(《學佛問答》21-90-01)

問:這位同修問的,請問為何唱誦佛號愈大聲,頭部就愈痛,有時還想吐,有時會莫名流淚,這是什麼原因?是不是業障深重,愚痴無明的影響所致?

答:念佛大聲念,頭就會痛,你到念佛堂去問問他們,大聲念他頭痛不痛?你會頭痛,別人不會頭痛,確實你說得沒錯,這是業障。念佛不但不會頭痛,愈念精神愈好,愈念愈歡喜,念到法喜充滿,所以人家念佛可以不眠不休。禪宗裡面,禪悅為食;念佛人,持誦為食。我們念佛得的效果相反,自己一定要反省、要檢討,我們一定不如法,或者是理論上不透徹,心裏面有懷疑,對於念佛法門“信願行”都有疑惑,很勉強的在念,念得很辛苦!如果道理都明白、都通達,念佛自然生歡喜心。

問:為什麼有時頭部就像抽絲剝繭似的感覺,愈靜下來念佛,這種現象就愈強烈?

答:這還是屬於業障。如果遇到這種情形,或者是類似這種情形,不要害怕,應當將精神意志更集中,更認真努力去念佛,拚命去念,把這一個瓶頸突破就好了。障難可以依靠佛菩薩本願威神的加持,我們誠心誠意去念,就得到佛力加持,這些業障縱然不能消滅,決定可以減輕。

(出處同上 21-90-02)

問:這一位是天津來的居士,學習課程已經有三年,但是每念佛念到心平氣和的時候,常常流眼淚,從內心湧出很多悲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答:你這種情形有,佛在《無量壽經》上說過,這是過去生中的善根發現,知道就好了。由此可知,過去生中曾經學過這個法門,修學這個法門,但是沒有能認真,所以沒有成就,還是搞六道輪迴;這一生又遇到了,內心裡頭自自然然有這種慚愧的意念,所以才有這些現象。知道了,就更應該認真努力,這一生決定不要錯過。

問:第二個問題,弟子常常聽到在很遠的地方有佛號聲,心靜的時候愈近,這個境界是好是壞?是否會是魔境?弟子心中不安。

答:這是好境界。魔念佛也是好事情,魔就變成佛了。這種境界很多人都有,不是你一個人有,這是功夫得力的現象。但是要以平常心來看,不要生歡喜心,也沒有恐懼,非常正常,我們還是要老老實實念下去。

(出處同上 21-90-04)

問:念佛時懷有感恩的心,或是存著我要向佛學習的心情,這樣念佛是否成了二心?

答:這個不是二心,這是正確的。我們確實要感佛的恩德,感佛恩德不是一個空的念頭,決定要向佛學習,要把佛的教誨普遍介紹給一切大眾,這是真報恩,這是正確的。念佛確實我們有這樣子深切的願望。

(出處同上 21-90-09)

問:當弟子望著佛像念佛,念得很相應時,眼睛一閉起來就看到所有的境物,包括門窗、相架、佛像,都是光明的。又曾在聽經的時候累了,眼睛合上也出現以上的情形,而且前面幾位同修的頭也是放光了。

答:世尊在《楞嚴經》上教導我們,我們在用功的當中,會有一些境界出現,你看到佛像光明,這是好境界,也有出現魔鬼很恐怖的惡境界。佛告訴我們,無論是佛境、是魔境都不要去理會。不要放在心上就沒有事,都是好境界;如果把這個事情放在心上,常常想著,就容易著魔,就變成魔境。所以禪宗祖師常講:“魔來斬魔,佛來斬佛。”這是很有道理的,都是遵守《楞嚴經》的教誡。所有境界不要去理會,境界出現,記住《金剛經》上所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我們回歸到清淨平等,老實念佛,這樣就很如法。這個境界,我想有不少同修都曾經有過,也不必去跟人說。

(出處同上 21-90-13)

問:念佛是不是總念一個調子好?如果換調子,我就會聽不到耳邊有念佛的聲音。聽到耳邊有佛號聲是不是好事?

答:這個情形有的。這是一個很普通的現象,念佛念久了,阿賴耶識裡頭印象深刻,時時刻刻自己會聽到佛號,確實沒有別人念佛,自己會聽到,會聽得很清楚。有些時候有幾個人同時可以聽到,這是屬於感應。當然念佛的聲調要適合自己身體狀況,也要適合自己工作環境,念得很歡喜、念得很舒暢、念得心很定,這種音調對自己就有好處。如果自己聽到這個念佛的聲調,自己感覺到很厭煩、不歡喜,我們就不必採取這個音調。每一個人根性不相同,念佛音調不是只有一個,一定選擇自己歡喜的,能夠讓自己心定下來的,以這個為標準就好。

至於常常聽到有念佛的聲音,不要去執著就好。《楞嚴經》裡面佛說得很清楚,只要一切不執著、不放在心上,都是好境界;如果執著、放在心上,這就是魔境界。《金剛經》上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無論佛境、魔境現前,都不理會都是好境界。

(出處同上 21-90-14)

問:我一念佛就控制不住眼淚,但我聽有人講,好流眼淚是悲魔。什麼是悲魔?怎么區分?請師父慈悲開示。

答:你這種情形不是悲魔,悲魔是悲傷得很痛苦,而且悲傷是不間斷的,常常有的,而且時間很長,控制不住,那才是悲魔。你們這種情形,佛經上講,為什麼聽到佛號、念佛或者聽經,不知不覺悲從心裏面生起來?佛在經上又說,過去生中,你曾經修學過這個法門,修學法門沒有成功;如果成功了,你就到極樂世界作佛了。沒有能去得了,所以又墮落在輪迴裡面,這一次再遇到,阿賴耶裡面的種子起現行,才有這種情形。這是好現象,希望這一生當中把握住機會,不要再錯過了,這樣就好。

(出處同上 21-90-18)

問:“我媳婦的妹妹,第一次來四樓念佛堂念佛,就覺得自己眼淚一直不盡的流,請師父指示這是什麼原因?”

答:這現象不只是一個人,我已經遇到好幾位有這個現象。實際上《無量壽經》佛已經講得很清楚,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經上說這是過去生中善根的發現;如果沒有過去生中的善根,就不可能。從這個現象,我們到一個地方會有所感觸,證明人確實有前生,很多人都有經驗,我自己本身就有很多次的經驗。我們到國外去旅遊,確確實實第一次去,以前沒有去過,但是突然之間感到這個地方好像很熟,好像是來過似的。我過去在德州有一位同修,他就更明顯、更顯著。他居然能夠指得出來那個地方有哪些建築、街道怎么走法,他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他確確實實第一次去,以前沒有去過。所以我們講到過去今生他相信,他說可能過去生中,他大概是在那裡作礦工,舊金山是挖金礦的,他說可能前世他在那裡作礦工,所以對那地方街道建築都很熟悉。這是蔡文雄居士告訴我的,有一次他們開車迷路了,迷路走進小鎮的時候,感到很熟悉很熟悉,證明人確確實實有過去生,過去生中印象深刻。

念佛也是如此,走進念佛堂,換句話說,過去生中也曾經修學過這個法門。修學法門為什麼沒有成就?大概在臨終打了妄想,障礙了就沒有成就,這一生當中有緣又遇到了,心裏面不知不覺起的感觸,會有這個現象。所以這個現象明白就好,不要放在心上,沒有事情,時間長了你就會恢復正常。

(出處同上 21-90-39)

問:“有時用心聽,聽到虛空每個地方有聲念佛,並同時也會帶動身心都念,有時身體內外有明亮的感覺。”

答:這個都是好境界。念佛功夫得力,都有這個境界,也不是你一個人。但是你要記住,境界現前不要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有麻煩了,會變成魔障。無論什麼境界現前,都不要去理會它,那就是好境界。這是釋迦牟尼佛在《楞嚴經》裡面教導我們的,無論什麼境界現前都不需要理會。

(出處同上 21-90-43)

問:“我專誦《無量壽經》,讀經的時候嘴麻木。第二個問題:眼睛常出光圈,身體常常打哆嗦。”

答:這是業障,非常明顯的業障,要真心去求懺悔。懺悔的方法,就是反省自己的過失。要認真反省,找出自己的過失,把自己的過失認真改過來,這叫做真懺悔。同修要記住,不是在菩薩面前禱告:“我做了好多錯事,請佛菩薩原諒我。”佛菩薩今天原諒了,明天再乾,幹了晚上再禱告,這個沒用處的,這是錯誤的。自己要認真去反省,把毛病找出來,然後消除自己的毛病,改過向善,這叫真懺悔,你這個業障可以消除。

(出處同上 21-90-49)

問:“請問老法師,我家拜一尊觀世音菩薩。如果皈依了以後,早晚課只念彌陀,這樣會不會對觀世音菩薩不恭敬?”

答:我想這個事情,觀音菩薩不會像一般人那么小心量,我們不要把觀音菩薩看低了。阿彌陀佛是觀音菩薩的老師,觀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學生,我們稱揚他的老師、拜他的老師,我相信他一定很歡喜,所以這個用不著顧慮。

(出處同上 21-90-51)

問:請問法師,弟子學佛十多年,念佛號時有時感覺心裡很煩惱,坐著靜念佛時就會睡眠。有時候就像作夢,還有時候脖子後面像做電療似的,不知弟子業障重嗎?

答:這些境界如果現前的時候,佛在《楞嚴經》上教我們一個方法,不去理它,你慢慢就會正常,不要把這個事情放在心上。縱然遇到了,或是昏沈,或是掉舉,都不要理它。如果是昏沈,打瞌睡,精神提不起來,可以繞佛,可以在佛堂繞佛,經行繞佛,或者是拜佛。如果感覺到哪個地方不舒服,可以調整自己的身體,調整自己坐著或者站著的姿勢,這樣就好。不要把這些事情放在心上,這個非常重要。

(出處同上 21-90-52)

問:“第一次來居士林的北京李居士有一個問題,上次沒有機會問,這次托我代問。他在念佛時,經常感到前後心發熱,而且有時熱得很厲害。這種現象是好,還是不好?應該怎么辦?”

答:念佛、參禪,修行用功的時候,有一些境界現前,世尊在《楞嚴經》上教我們一個原則,教導我們不要去理會它,把我們的精神意志集中在念佛上,這是講念佛的功夫。心裏面除了有佛號之外,其它的都不要去想它,也不要去理會它,這個境界慢慢就消失了,就恢復正常。千萬不要被境界干擾你的功夫,這一點非常重要!只要不予理會,就沒有事情。佛在經論裡面告訴我們的總原則,“一切法從心想生”,所以不理會,這個境界慢慢就會消失了。

(出處同上 21-90-53)

問:我不念佛的時候,耳朵里就有念佛機唱的四字佛號聲音,靜坐時該不該聽?

答:可以聽。這個現象是你功夫剛剛得力,你能夠保持就很好。如果心散亂,就不能保持;心散亂的時候,這個境界就沒有了。如果攝心,心地很清淨,這個聲音會常有。但是這是很普通的感應,不要生歡喜心,也不要疑惑,專聽,行,跟著念,也行,都是很好的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