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有智慧才有真正的自信


時間:2017/6/11 作者:學佛娃娃

自信很重要,從世間的角度來講,自信是成就的根本,而智慧又是自信的根本。只有通過智慧觀察以後,才會產生真正的自信,有自信就一定能成就。通過智慧觀察之後做了決定,繼而付諸於實踐,在此過程中,因為你已經非常了解和明白了,這樣就有信心和自信了,否則還是沒有自信。

若是不通過智慧觀察而覺得自己很有自信,這可能是一時的感覺,是盲目的,你憑什麼有自信呢?感覺是不可靠的,自己什麼也不去了解,純粹是吹牛,不是真正的自信。 而唯有智慧才是可靠的。

我們把這種自信運用到生活中,以智慧去觀察:自己和這個人能不能白頭偕老,能不能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從身份、家庭背景、性格等各方面進行觀察,經過全面了解,最後才確定跟他(她)結婚,跟他(她)在一起生活,這樣,可以說是有自信的。因為心裡有了足夠的把握,彼此一定能走到最後,這是真正的自信。

辦企業、開公司也是如此。剛開始覺得很有自信,過段時間遇到了一些違緣,就沒有自信了。這樣表面上看似有自信,實際上沒有自信,因為沒有通過智慧觀察,了解的不是很全面。若真正經過考察、分析,就知道一定會遇到一些問題,提前做好應對之策,當問題真正降臨時,就不會束手無策,從而能夠輕鬆解決,這樣才能堅持下去。

可見,只有真正通過智慧去觀察才會有真正的自信,因為心中有數,瞭然明確,遇到一些事情的時候就不會驚慌失措,更不會輕易放棄。所以自信是從明理中產生的。

想要在生活和工作中有所成就,想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就要有自信,有自信才能成功。但是現在很多人都沒有自信。結婚也是憑一時的感覺,一激動彼此海誓山盟,立下了很多誓言,過幾個月就開始鬧離婚,往日的美好如過往雲煙般消失了。相互比較投緣的人聚在一起辦企業、開公司,做各種項目,但沒堅持幾個月,公司、企業就倒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