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做點好事不要炫耀


時間:2017/6/11 作者:菩提極樂

謙虛是一種心態,謙虛的心態能夠對治傲慢的心毒。比隨喜心態更高境界的就是謙虛,做一個善人不能僅停留在隨喜這個層面上,隨喜只是把別人的功績看得更重,也是學習別人的長處而已,思想境界還沒有那么高。而謙虛能夠看到別人的優點,同時學到別人的長處,也能夠接受別人的長處,自心自然也就開放了,提高了自己的力量。人都有傲慢這樣的心態,看到自己的優點和成功時,往往瞧不起別人,炫耀自己的優點。傲慢的人看不到別人的優點和長處,也播發不出愛心。愛心需要宣傳,宣傳才能喚起更多的愛心。但是宣傳絕不等於炫耀,愛心也不需要炫耀。炫耀自己的優點和長處絕不是愛心。真正的大善人,從不炫耀自己所作的行善功績。

我有個弟子,叫楊瑞,是上海一家漢庭酒店的老總,她在藏地漢地等很多地方幫了無數的孤寡老人和孤兒窮孩。我每次遇到她時,我就問她:“要不要讓媒體宣傳你的愛心,讓更多人知道你的善心。”她每次回答的是:“師父,我只做自己該做的事,沒有必要宣傳,我做得還不夠,我會盡力的。”她從來不炫耀自己的善行。她在我家鄉養了上百個孤寡老人、獨居僧人和孤兒窮孩,而直到現在他們都不知道是誰在幫助他們?幫助的人叫什麼?是哪裡的人?都不知道,是她不讓我告訴的。她經常說:“師父,做點好事,沒有必要炫耀自己。做好事實際上不是為別人做的,而是為自己做的,何必炫耀?”

曾經占巴南喀大在象雄地方弘法時,法緣非常興盛,每次講經時,人都擠得水泄不通,有些信徒提議,去建一座比較寬敞的山居中心。一位信徒用袋子裝滿了五穀雜糧,送到山居給占巴南喀大士,轉身就走了,占巴南喀大士點點頭,雙手合掌。這時候,另外有一位信徒用袋子裝了一百兩銀子,送到山居給占巴南喀大士,說明是要捐助蓋山居用的。占巴南喀大士收下後,就忙著做別的事去了,信徒對此態度非常不滿。

因為,一個人捐助了一袋五穀雜糧,大士就點點頭,雙手合掌而祈禱,自己捐助了一百兩銀子,也沒有看到大師點點頭乃至雙手合掌而祈禱。一百兩銀子,不是一筆小數目,可是占巴南喀大士拿到這筆巨款後,扔在一邊,什麼話都沒有說。這位弟子心裡非常不滿,於是就緊跟在占巴南喀大的後面提醒道:“師父!我那袋子裡裝的是一百兩銀子。”占巴南喀大士漫不經心地應道:“你已經說過了,我也知道了,你還需要什麼?”占巴南喀大士又轉身去忙別的事,信徒道:“師父!我今天捐的一百兩銀子,你扔在一邊不管,我心疼啊。”占巴南喀大士停下來,就問信徒:“若是你心疼的話,還是帶回去吧!”信徒急忙說:“不是那個意思……”不知說什麼好,占巴南喀大士就說:“你需要我每天抱你的銀子嗎?你捐錢給山居,是為你自己積德行善,你布施是在做你自己的功德,還需要炫耀嗎?”

我們做善不是為別人,而是為自己。因此,做點好事沒有必要產生傲慢之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