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高中生總結出來的積福改運妙方


時間:2017/6/11 作者:清心

人生要得幸福善報,就一定要積德行善;善一定要積很多,才能發生大作用。而且所積的善最好是別人所不知道的陰德,才能夠扭轉命運。然而行善積德都以慈悲心為根本。慈就是給眾生快樂,悲就是拔除眾生痛苦。時常關懷眾生,處處為別人著想,就是慈悲心。所以《華嚴經》的「淨行品」告訴我們,日常生活當中,無論行、住、坐、臥,都應發願希望眾生永離一切煩惱、痛苦和負擔,早日成就無上智慧

1、能利益一人:

★比如給同學講解老師上的課。

★給同學講題目。

★給同學講證嚴法師的「靜思語」。

★給同學打水。

★幫同學拿東西。

★能把自己東西和同學分享。

2、能為別人做好榜樣:

★比如坐端正。

★比如排隊走路迅速。

★做作業靜心,不隨便抬頭。

★字寫得清楚端正。

★積極發言,配合老師。

3、關心集體:

★看到地上有紙屑撿起來。

★看到地上髒主動打掃。

★主動排桌子。

★離開教室能關好電燈門窗。

★為班級搬水。

★為班級擦黑板。

★為班級出黑板報。

★為班級擦洗淨水機。

★整理老師的講台和放本子的桌子。

★拿掉粉筆頭,放上新粉筆。

4、友愛同學:

★誠實,不說謊。

★不說讓別人難過的話,說了,馬上道歉。

5、尊敬老師:

★看見任何老師,都要問好,說:**老師,您好!

★見到門衛,說:您好!辛苦了!

★給老師添痲煩了,能道歉,能認錯,能自己改過。

★老師批改的作業,能認真訂正。

6、認真學習:

★上課專心遣除三過,(耳不專注,如覆器之過;意不專注,如漏器之過;雜煩惱,如毒器之過。)專心聽老師講課。

★語文作業得「優」,數學得「一百分」,英語得「A」。默寫得一百分。下課後,抓緊時間完成作業,不講話,不玩耍。

7、隨喜人家:

★聽到別人表揚自己,想自己做得遠遠不夠,還要努力。

★聽到老師表揚同學,心裡為對方高興,想自己也要做到。

★若有老師同學給自己指出不對的地方,要心生感激。

8、吃飯穿衣:

★食堂里有什麼吃什麼,開開心心,不挑食。能把掉落的飯菜撿起來吃掉

★能把飯桌上整理乾淨,飯全部吃掉,實在吃不下,要把飯盆子清理乾淨,這樣洗碗的人容易洗,把飯菜的盆子放到指定的地方。

★能為同學盛飯買菜。有人吃不上飯,能買給他們吃。勸同學要吃飯,不要把速食麵當主食。不要吃零食。

★長買什麼衣服就穿什麼,不要求穿名牌。樸素,能穿別人的舊衣服。

★家裡有舊衣服或者自己不用的東西,盡力做到送給需要的人,不要貪圖方便丟到垃圾桶里去。

★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

★每天早晨勸勉自己儘可能多得利益別人,要念念利益別人。

9、與同學相處:

★看見同學說:***,你好。

★聽到別人罵自己,不生氣,想成他是為自己洗髒衣服,他是為自己消災減難,不然,自己會遭受去醫院掛鹽水,開刀,或者車禍災難,他罵你,誹謗你,幫你減免了這個災難。很值得,感謝他來幫我了業。

★聽到別人說自己的壞話,不跟他爭辯。《金剛經》上說: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

★見到別人有困難,有憂愁的事,能勸導別人,能幫他分憂解難。

★見到別人的失誤,能警戒自己,不要犯他同樣的錯。能幫則幫。

★口裡常常讚美人家,說鼓勵支持人家善業的話,從不說別人的壞話,做到隱惡揚善。

★讚嘆別人做得筆記好,寫得字好,做得作業書面漂亮,能管好嘴巴,一個人做得不好的事不能宣揚。

★心口如一。心裡想的和嘴巴里說的話一致。不說謊話。

★臉上時時帶著微笑。時時感恩諸佛菩薩,感恩國家,感恩父母,感恩老師,感恩同學。

★忍受別人對你的不好,一切不好都是因為自己不夠好引起的,別人都是佛菩薩化現出來考驗自己的,這次對你不好,你不能忍,你要生氣,你找不到這件事的光明的一面,下次會有更加不好事情來考驗你。你找到這件不好的事情中的光明一面,這個考題就算通過了。

★不交壞朋友。對於品性不良的人,尊敬他,然後遠離他。因為你還沒有佛菩薩度化壞人的能力,你容易連自己都不保。為了利益眾生,你目前必須先保自己。許諾朋友,守信用。說話算數,君子一言駟馬難追。說到就要做到。不要輕易許諾。只可以說自己努力去辦。★朋友有過,勸他改過,要做個好人。

★寬容對待同學朋友。能原諒別人。

★能勸導別人做好人,行好事。勸好了一人。勸同學不要吵架,打架。要寬容對待別人。

★讚嘆別人做了***好事。

★遇到不開心的事情,知道一定是自己以前做了不好的事,是應該受到的果報。

★不埋怨老天,不埋怨父母,不埋怨老師,不埋怨同學。種啥因得啥果。

★有恩必報。別人對我好,我加倍回報別人。別人對我一分好,我待別人二分好。

10、孝順父母:

★父母對爺爺奶奶不孝順,能加以勸導,讓他們孝順長輩。主動看望長輩,向他們匯報自己的進步,讓他們放心,因為有你而感到驕傲。

★被父母師長責罵,能無怨無恨,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努力與父母溝通。

★父母生病,能待在家裡,不外出,侍奉食物,醫藥。說令父母歡喜的話。

★對父母師長和氣,輕聲細語應答,有令父母擔憂的事情不流露出來,早晚回家跟父母打招呼,尊重,孝順父母,自己勤奮學習,品德增上,讓父母高興。

★終身遵守父母的良訓;為父母親彌補過失;父母親所愛敬的人,加倍愛敬。

★隨喜讚揚父母做的好事。

★主動向父母匯報自己工作學習的情況。回來講考了幾次試,分析一下得失原因,談談對下一個階段的打算。匯報一下自己做了多少利益眾生的事。

★不看電視。控制上網時間。自覺管好自己,早睡早起,懂得保護身體。

★幫父母做事情。端碗,燒飯菜,洗碗,打掃衛生,整理房間,洗衣服等。

11、對兄弟姐妹同學:

★勸兄弟姐妹同學做好事。幫助兄弟姐妹同學改過。

★敬愛兄弟姐妹同學,讓別人休息,自己擔任勞動。

★財物不論你我,肯借東西給人家。

★能買好書,或者為買好書出一分力。

★能愛護小動物,不殺害他們。熱愛放生。

其他:

★不好的念頭生起來的時候,能立即掃除。

★憐憫窮苦人,能施捨衣服,錢財給他們。

★看見不好的電視,不好的書,能勸別人不要看。

其他:

★什麼是利益眾生的大事?了生死才是最大的事情。你教別人念佛,做個好人,這就是最大的利益。

★有些事情,不是用很多錢就可以做的。比如,你讚美別人,給別人一張陽光明媚的笑臉,給貧窮的乞丐一元硬幣,看到別人做功德內心喜悅,這些都是布施,跟你布施了幾千萬的功德沒有分別。

★你在路上遇到一個行人,每次遇到一個,你都在心裡為他念一句佛號,希望他安寧、富足、自在並且能夠發願往生。這樣做說起來容易,實際上非常難,每天從早到晚,見過的路人至少有幾百個,如果去學校體育場看球,那就是幾百上千個人了;

★夏天的時候,可以給小螞蟻一些餅乾屑、麵包渣之類的東西,它們會很歡喜的;同時,夏天,或多或少,會有一些小蟲子落在洗手間的水池裡,給它們撈出來;經常去喂喂魚,讓他們吃上一頓飯,它們會很開心的。

★ 「常向佛前求懺悔,微妙心香做供養」,平時沒有時間去買水果、鮮花,那麼,心裡供養也是一樣的。每天,花幾分鐘回想佛祖菩薩和高僧大德的慈悲,他們的種種難行苦行,念念佛號,都是很好的。藕益大師說:真能念佛,就是六度萬行。

★念佛號的時候,可以恭請你的怨親債主一起來跟你念,一起聽。當你在報紙網路看到某個人去世了,某個人被殺害了,某個人身患絕症了,那麼,回向一句佛號給他,懇請佛祖慈悲加持他們,不要讓他們墮入惡道;

★有些時候,放生是需要有一定經濟基礎的。那麼,在條件不允許的情況下,可以幫著抬抬啊。或者,可以在河邊路邊,對著那些爬來飛去的小蟲子念佛,給他們種下解脫的種子。慈悲心有十五種好處(果報):

1、休息的時候內心安穩;

2、醒的時候安心;

3、天神保護;

4、別人擁護;

5、夜無惡夢;

6、心常歡喜;

7、水不能漂(不會被水淹死);

8、火不能燒(不會死於火災);

9、刀不能傷(不會死於刀槍);

10、毒不能害(不會死於毒藥);

11、常出生在好的地方;

12、常感受快樂;

13、來世升梵天;

14、以後又到人間做王(領袖);最後還會因為信佛而成就最高的智慧。

永遠不可以殺害或虐待動物。不要把金魚和小鳥關在籠子裡剝奪動物的自由,否則來生我們也會受束縛。最好不要養雞、鴨、狗、貓,因為這些動物會吃小昆蟲,你養了它們,等於間接的殺生。慈悲心的另一種具體表現就是待人和藹,不發脾氣。發脾氣是修養不好與短命的象徵,如果我們有這個壞毛病,一定要徹底改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