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古人講吃虧是福,為什麼?


時間:2017/6/12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佛法是教育,佛法是教學,這個諸位要知道,我們常常提醒。因為今天在全世界都把佛教稱為宗教,很多人誤會說佛法是迷信,我們不能不多說幾句,不能不常常提起。我在年輕的時候跟大家一樣,也以為佛教是宗教、是迷信,所以從來不碰過它,連寺廟都不去,偶爾去觀光旅遊,看看這些古代的藝術建築,看看這個東西而已。再看到出家人做法會,超度的佛事,這給我們一個很錯誤的觀念,好像佛教專門是為死人服務的,這個誤會太大了。我學佛的因緣,是年輕的時候愛好哲學,在台灣跟方東美先生學哲學。方老師很慈悲,跟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佛經哲學」。當時我非常訝異,佛是宗教、是迷信,宗教裡面它是低級宗教,怎麼會有哲學?宗教里高級宗教只有一個神,低級宗教叫泛神教,很多很多神,什麼都拜,這屬於低級宗教。所以我們把它認為低級宗教,哪來的哲學?老師告訴我,他說:你年輕,你不知道,「釋迦牟尼是全世界最偉大的哲學家,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是上他這種課才把觀念轉過來,重新認識它,很不容易!如果沒有這個緣,我們一輩子都不會跟它接觸,那真是古人所謂如獲至寶當面錯過。

佛經上兩句話我們必須記住,「相由心生,境隨心轉」。境是我們居住的環境,居住環境隨著我們的心在轉。你不要認為樹木花草、山河大地它無知,那你錯了。它會看,它會聽,它懂得我們人的念頭,我們念頭善它就善,我們念頭不善它就不善。這樁事情十幾年前日本江本博士用水實驗,水是礦物,實驗出來水會看、會聽、會懂得人的意思。我們人身體百分之七十五是水分,我們心情跟整個身體會有變化,心情不好,你就會多病,疾病從這來的。一天到晚歡喜的人他不會生病,他法喜充滿,他的細胞都是快樂的;每天是愁眉不展的話,那個細胞就帶病毒了。同樣一個道理,山河大地跟著我們念頭變。所以你統統把事實真相搞清楚、搞明白了,你就曉得,整個宇宙是福是禍、是善是惡,都是自作自受,這不能怪別人。沒有人做主宰,是自己念頭在做主宰,一念善,沒有一樣不善;一念惡,沒有一樣不惡,都在念頭。所以教育就太重要了。

我們常常提起來的,在加州有個同學是年輕人,不是老太太。這個人是個女子,膽子也真大,她在美國念書,畢業之後在美國教書,那個時候她在教書,已經畢業了。租了一個房子,鬼屋,半夜十二點的時候鬼就來了,來的時候其臭無比。這個同學叫甘貴穗,她的父親是國民黨時代的上將,抗戰時間。鬼就來了,來的時候慢慢就貼近她,那個樣子就是要殺她,要奪她的命。她就趕緊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念,這個鬼距離她大概一公尺,不太遠,一公尺的樣子,他不敢靠近了。拚命念,念到天快亮的時候鬼走了,第二天又來了。我就問她,為什麼不換個房子,那鬼屋就換個房子?她說不用換,這對我有好處,他天天來督促我。以後她出家了,她美國的工作辭掉,她到台灣出家了。那絕對不是假的。那個鬼跟她有緣,總是要討債的、要命的。所以真的,欠命要還命,殺人要還命,欠債要還錢。我們明白這些道理就知道,一個人在世間想占人家便宜一點,不可能,吃一點虧,也不可能。因果通三世,這一生當中占便宜,來生還人,還要加利息;這一生吃虧,來生就補償,人家還來的時候有果報。所以講到占便宜、吃虧,沒這個道理。所以古人講吃虧是福,特別是修行人,修行人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我們確實想移民到另外的佛國土,往生是移民。

人肯定沒有生死,人是不會死的,任何一個人都沒有生死,身體有生死,靈魂不死。諸位看到這本書,《凱撒軍團東征中國之謎》,這真的事實,人我見過,他們到香港來看我,都跟我見過面,所說的話、告訴我的事全是真的。因為那個時候我正好到羅馬跟天主教教皇有約,我去訪問,我在羅馬就問當地的人,這個事情真的不是假的。二千一百年前,這個軍團東征的時候死在中國,全軍覆沒。靈魂,你看二千一百年那些幽靈,現在還非常活躍,來找我。我沒法子幫助他,國內有個齊居士,這個人會幫助他,他就真找到了。他們要求給他蓋個廟,他們兩千多年都做孤魂野鬼,遊魂,很可憐,很苦!現在給他建個廟。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教育,這個教育把它翻成外國文,對全世界流通,會轟動全世界,告訴人,人永遠不會死的。但是這個互相殘殺,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雙方都痛苦,何必幹這個事情?所有怨恨情仇一筆勾銷,這才對。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三四集)2010/12/2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