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7/6/12

【解】「無等無倫最上聖智」者。正是如來大圓鏡智。

「大圓鏡」是比喻,像一面鏡子一樣,照得清清楚楚、明明了了。究竟圓滿的智慧從哪來的?自性本有的。

世出世間一切法「共同一法身」,這一句話,世尊當年在世講經教學,不知道說了多少遍,聲聲喚醒我們,我們好像在做夢,把我們喊醒。這一句話說實實在在的我們聽不懂。初學佛的人更是不能理解,佛對初學的人不說這些話,以免產生爭論,以免起了副作用。佛所說的話跟事實都相違背,那是假的,不是真的,會產生誤會。到什麼時候說?「般若」。「般若」是佛說法第三時。

釋迦牟尼佛示現成佛,菩提樹下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做出榜樣給我們看。開悟之後,到鹿野苑去度五比丘。這五個人是照顧他的人,把他們找回來,說給他們聽。憍陳如開悟了,證阿羅漢果,以後那四個也都開悟。

說小乘法十二年,等於說佛開悟之後就辦班教學從這裡開端。這五個人成阿羅漢,佛陀的教學就有五個老師了,講《阿含經》十二年;然後向上提升講「方等」八年,好比辦中學;「方等」之後這就二十年的基礎,佛開始講「般若」,「般若」完全是佛親證的境界,二十二年。

佛度化眾生用什麼?般若智慧,圓滿的智慧。我們一般迷惑顛倒不能接受,佛說的話聽不懂,沒有概念,我們心裡頭所有的概念和佛所講的完全相反,所以佛講真話聽不懂。佛的教學很有道理,不行就遷就你,你說什麼,佛承認,遷就你,慢慢幫助你深入。最後八年講《法華》、《涅槃》,那是研究所,那對菩薩講的。

所以從佛一生四十九年教學,「阿含」、「方等」、「般若」、「法華」,從國小、中學、大學、研究所,我們就完全明白了,終極的目標回歸自性,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就是回歸自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