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智慧現前不是佛給你的


時間:2017/6/12 作者:王習訓

「自性」就是「明德」,「明明德」。「明德」放光,「光」是智慧,無量智慧。所以最後,「無等無倫最上」殊勝的智慧出來了,這就是究竟成佛。這個智慧,佛告訴我們,是「自性」裡頭本自具足的。智慧現前不是佛給你的,是你把你自己的業障完全放下了,它自然現前。放得少,見一點點,見不完全。阿羅漢放得少,只是一切法不執著了,連身都不執著了;凡夫執著身是我的,阿羅漢知道身不是我,身是什麼?身是「我所有」,叫「我所」。「我所有」的,像衣服,衣服不是「我」,是我們所有的。

所以「我」跟「我所有」不一樣。「我所有」通常也稱它叫「我所」,佛學的術語,「我所」就是「我所有」的。

這個身是「我所有」的,那什麼不是我所有的?迷了之後,六道輪迴是「我所有」的,修行證果,十法界是「我所有」的,算是聖人,小聖,十法界。六道加上聲聞、緣覺、菩薩、佛,這叫「十法界」。十法界都是「我所」,只是「我」迷了它不現前,「我」覺悟了它就現前,不現前沒有丟掉。現前不是突然發生,本來就有的,無量智慧,跟佛沒兩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