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先要認識釋迦牟尼佛,才不會走冤枉路


時間:2017/6/12 作者:王習訓

我早年學佛,第一次見章嘉大師,剛入門,我向章嘉大師請法,我從方老師那裡知道,佛法是大學問,是哲學的最高峰,我向他請教:佛教裡頭有沒有方法能讓我們早一天契入境界?我提出這問題向他請教。

他看著我,我看著他,我們看了半個多鐘點,一句話不說,我不知道什麼意思。好幾年以後我才明了,我們年輕心浮氣躁,沒有定力,必須到你定下來了,他才跟你說,你沒有定下來,他不跟你講。我看他,他看我,看了半個多鐘點,心定下來了,他開口了,說了一個字——有。我聽了這個「有」,精神又來了,實在什麼?心動了,他就不說了。

等了半個小時說個「有」字,再聽了大概十分鐘,時間短一點,我們的氣又下去了,告訴我六個字——看得破,放得下。你看這六個字等了差不多四十分鐘才等到。

開口就能說為什麼不說?心浮氣躁,他眼睛當中看到我心浮氣躁,我看別的一些同學那比我浮躁的多了,不知道要加多少倍,你要去問他,他不是這樣給你說。這些老人說法觀機,你的善根深厚,給你講真話;沒有善根,勸你斷惡修善,你能聽得懂、你能接受。老人一生接待這些學人,他看得很清楚,看你的根性、看你的誠意,看你能接受多少,我們第一天見面重要的就這句話——看得破,放得下。

我離開的時候他送我到門口,拍著我肩膀:「今天我給你講的六個字,你要好好認真去做六年」。這句話重要,給你講了,你要做不到,你還是入不了門,你必須要把這個六個字做到,簡單地說,就是「看破、放下」你真正做到,你就入門了。一點都不假。

佛法不是口頭上講的,要契入它的境界。

「放下」什麼?放下煩惱習氣,這是障礙。

「看破」是什麼?了解事實真相。

「事實真相」是什麼?那個時候我們初學,剛入門,還不能講這些東西,講了我們起疑惑,事實真相是什麼?「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我們怎麼會懂?!

「色」是什麼?物質現象,物質現象是假的,不是真的,你認為是真的,全是假的,你認為是假的,那全是真的。這個道理深,如果在那個時候給我講,很難體會,莫測高深,算了,不學了。所以我還好,我都能接受。

以後每個星期去找他,也非常難得,他也很喜歡,有緣分,指定我看一些經書。我記得第一本《釋迦方誌》、《釋迦譜》,他告訴我:你要學佛,先要認識釋迦牟尼佛,你才不會走冤枉路,現在人講你才不會走彎路。這兩樣東西讀了之後,我覺得佛教不是一般人心目當中的迷信宗教,它是什麼?它是教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