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何截斷墮落惡鬼的主要業因,避免墮落鬼道?


時間:2017/6/12 作者:定臻

當我們總在計較周圍有眾生的時候,各位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他是眾生?為什麼他暫時是那樣的,而我是這樣的?如果我沒在他們的身上學到東西,我和他們有什麼區別?共業招感,他們才找得到我啊,他們有噁心,也是我們內心就潛藏了噁心了。所以我過去說:除了人,哪裡還有什麼魔鬼啊?人才是真正的魔鬼!再拉近點,我們才是真正的惡鬼,我才是那個惡鬼,對不對?也正因如此,我們才要好好地學佛,把明顯的惡除去,截斷墮落惡鬼的主要業因,然後再慢慢地把細節補充好,堵塞墮落鬼道的可能。

亦如我們很多人也是非正常投生為人的。什麼叫正常?就是正常來償還業力,或者追討業力的,但是投生為人是需要奉持五戒為基礎的,所以就算是討債還債,也是需要之前奉行五戒才有機會投生為人來討還債,而我們呢?看一下現在人對五戒的反應就知道他之前是否奉持過了,如果這個人是靠奉行五戒投生為人的,他的行事標準是有很高的道德底線的;但現在人不是這樣的。這說明什麼?說明不是正常渠道投生為人的,非正常的渠道是怎麼獲得的?都是從天貶墜的嗎?也不是,還有絕大多數的人是完全憑藉佛菩薩的慈悲才能投生為人的。

亦如《地藏經》裡面說到:見聞瞻禮可得人天福報!這是非正常渠道的一大主要來源,就是說很多人這一生做人,僅是因為無量生前的對某佛菩薩的一個見聞瞻禮,然後討債還債的對象出現在人世間了,他憑藉加持力量和債務線索投生為人。所以很可能你就是這樣來到人世間的,也很可能我也是這樣才投生為人的,不然若按五戒的高度來看,這六十多億人里沒多少有資格做人,於是這次生死完畢後就又要回去喝茶了。所以做人可能很辛苦,但是有二個大福利:一個就是可以憑藉自己的努力逆天改命;一個是可以按自己的意願展開生命進程。這兩條是其他道很難擁有的。所以你願如何?這是學佛啟動巨大力量的開關了,你願上天,那就斷惡行善,修上品十善可投生化樂天、他化自在天;修下品十善可投生四天王天、忉利天。

不想修善還想投生天道,這就是做白日夢了;如果連五戒都不想守,還想做人,也是白日夢。有的人想健康,那就要長養慈悲心,你心不慈悲,長生無益。一個不慈悲的人越長久處世,對這個世界的傷害會越大。所以你想求長壽求健康,你憑什麼獲得?憑什麼世界要承受你的那份惡濁?所以學大乘佛法是要為大眾服務的,是要貢獻自己傾力為他的,如果你不想幫助別人,不想幫助眾生,不想解脫眾生的痛苦煩惱,你學大乘佛法契合嗎?憑什麼大乘的門就一定要向你敞開?所以我們越想投入佛菩薩的懷抱,就越當如此行做,因為是一家人、一路人,才會相互扶持、相互幫助、相互提攜、相互付出;你不想和他們走一條路,他們怎麼幫助你?

想不受苦,在正確的方法上不努力,結果也不會好,這是需要配合和堅持的。亦如惡鬼也是如此,哪一個眾生想過自己非要靠吃人血肉存活呢?於是你想靠吃其他眾生血肉存活,卻不想改變這個現狀,日後你就可能墮落到惡鬼中,以吃人血肉度日。所以這一看,惡鬼的培訓基地在人世間,各大廚師學校,各大飯店餐館,各大美食,都在努力的培養更純粹的惡鬼。

常常見到這樣的人,他總說自己心可善了,沒害過人,又幫助這個,幫助那個,但是出現了某個非常惡濁的事情,讓他不理解,為什麼他那麼善還會遇到這樣的情況?所以我們首先就會思考,他是否是真正的素食者?如果不是堅定的素食者,說自己善良,都是掩耳盜鈴,當別人傻。可能過去我們沒接受過類似的教育,或者對類似的理念嗤之以鼻,現在知道了,如果肯改也不晚的。就怕不想改,理由可以有千萬條之多。所以我常常說,不要給自己做惡找理由,不要給自己懶惰找理由,不要給自己不努力找理由,這些都是你不肯改變的藉口罷了。

於是我們粗暴地構想一下,你若想改變命運,若想逆著天命,若想超越你原先的命格命數,連吃什麼都自己控制不了,說其他的有用嗎?談論並痴迷那些高高在上的道理,可落在行動上卻遲滯不前。學佛不要做佛教故事的積累者,不要做法事道場的追捧者,不要做名僧大寺的旅遊者,不要做佛教音樂視頻的收集者,道理懂了一寸,就要努力落實這一寸,才可能有一尺、百尺地進步。

這次就到這裡吧,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