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信願二者實為往生見佛之根本


時間:2017/6/12 作者:學樂

「若人命終之時,預知時至,正念分明,洗浴著衣,吉祥而逝。光明照身,見佛相好,眾善俱現。定知此人決定往生淨土」。這就是念佛往生有瑞相,從瑞相,你就能判斷他,他決定生淨土。

如果說是這個人,「若人念佛持戒無精進心。命終亦無善相,亦無惡相。地府不收,贍養不攝,如睡眠去。此人疑情未斷,生於疑城」,由此可知生疑城的人不少,很多我們看到念佛人往生真的很可能生疑城,不在九品之中,九品之中一定有瑞相,我們看不到他的瑞相,也看不到惡相,墮三途是惡相,那個相很難看,他很痛苦。生疑城也應該道賀,也不錯,不過就是五百年之後他就入品了,他五百年在受樂,他不受苦。

「再修信願,方歸淨土。可見信願二者實為往生見佛之根本」,這一句很重要,對於極樂世界決定不能懷疑,對於阿彌陀佛決定不可以懷疑,要真信,要真願。不能往生的人,多半實在是對這個世間放不下,總有留戀。只要有一樁事情沒放下,就去不了,必須得萬緣放下。

放下最難的是情執,老人走的時候總是懷念孫子沒放下,兒子放下了,孫子放不下,這個很痲煩。還有財產放不下,權勢放不下。只要有沾上這些東西,另外就是恩怨放不下,統是障礙。這個障礙起來的時候,邊地都沒分。

邊地都放下了,只是懷疑,對佛的五種智懷疑。所以決定不能懷疑,萬緣要放下,現在就要放下。人命無常,我到死的時候再放下,到死就放不下了,自己做不了主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病痛昏迷,就隨著走了,業力牽引你。所以信、願、行這三個字缺一不可。

文章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588集2014/1/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