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心一意想見阿彌陀佛這個念頭就叫做無上菩提心


時間:2017/6/12 作者:學樂

本經佛教我們往生的方法,有兩品專說方法,三輩往生,往生正因。這兩品經黃念老是非常用心,蒐集了許許多多的經論、祖師大德的開示,來批註這兩品。這是關係我們這一生當中,能不能超越六道輪迴,超越十法界,往生到極樂世界,關係太大了。所以批註得特別詳細,特別清楚,幫助我們斷疑生信。

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要解》裡面,講得最好,因為我們有疑問,這個世間確實有不少不認識字的人,一生當中一部經也沒有念過的人,他就念這一句佛號,臨命終時真的往生了,瑞相稀有,好像他只是一向專念,沒發菩提心,他怎麼能往生?你問他菩提心是什麼?他說不出來,他說我不知道什麼叫菩提心。

蕅益大師告訴我們真信,你問他有沒有西方極樂世界,他說真有,他真相信,他真正發心想求西方極樂世界,一心一意,天天就想見阿彌陀佛,就想到極樂世界,這一個念頭就叫做無上菩提心。蕅益大師說得好,把我們過去多少年的疑惑統統斷盡了。

印光法師對蕅益大師《彌陀經要解》的讚嘆,那讚嘆到極處了,印祖說,即使古佛再來,給《彌陀經》做一部批註,也不能超過其上。你看這個讚嘆還得了嗎?讓我們想到那一些好像是沒有知識,這些阿公阿婆念佛往生,快的,三年五載,慢的一直念到老,念幾十年,真的為我們示現的自在往生,沒有病苦,說走就走了。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638集2014/02/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