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誠心修的福報大,修行從誠懇真實下手


時間:2017/6/13 作者:妙音居士

摘自老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360集

2016年7月 25日 講於 英國

真誠心修的福報大,修行從“誠懇真實”下手

經上“誠懇真實”這四個字非常重要,修行就從這下手,對人對事對物要用真誠心。真誠心修的福報,這個福報大,把自性本具無量無邊的福報,引發出來了,得大福報,世間人講大富大貴。

福報裡面第一個福報——長壽,壽命長,身心健康,沒有疾病,不需要調養。他本來是健康長壽,他就能恢復。

三種障礙,障礙我們的福報,貪心、貪財、貪名、貪利,自己的欲望就是貪心的根源。貪心帶來的什麼麻煩?帶來的麻煩可大了,讓我們自性裡面的福報現不出來,得貧窮的果報。

第二種,嗔恚。喜歡發脾氣,嫉妒心很重,傲慢心很重,招得這一生不如意,跟人結冤仇,凡是受你傷害的,跟你都是冤家債主,果報在地獄。

第三種障礙是愚痴。愚痴就是不明白,不知道事實真相,做錯很多事情,你知道了你就不會去做。這個怎么辦?讀聖賢書。

入《四庫》的標準是做到孔夫子說的“思無邪”

大聖大賢他們留下來的典籍,稱之為“經”,什麼人說的?什麼人寫的?一定要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他的東西稱為“經”,為什麼?從自性流出來的。自性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起心,沒有動念,純真無妄。

中國人將自己的文化,乾隆皇帝做了一個大規模的整頓,符合聖賢教誨的入《四庫全書》,不符合的把它挑出來,挑出來就說明它有瑕疵。入《四庫》至少都能夠做到孔夫子要求的標準——“思無邪”,你讀了之後不會有邪思、邪念,這是最低的標準;最高的標準是成聖成賢。

怎么修?修行的方法稱之為“戒律”。“戒律”的總綱領是“十善業”。有一部經專門講這十條綱領,叫《十善業道經》。

“十善”分三類,前面三種是“身”;其次四種是說話,“口業”;末後三種是“意業”,是起心動念。

前面三個,“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殺生”得健康長壽,“不偷盜”得大富貴,“不愚痴”得大智慧。我們如果喜歡身心健康,不殺生,最好是素食。

我二十六歲學佛,半年把這“十善業”搞清楚了,我就開始素食,素食到今年六十五年,真的健康長壽。我今年九十歲了,九十年沒有進過醫院。傷風感冒偶爾有之,沒有重病。

素食,而且我在年輕,三十幾歲的時候,我一天吃一餐,吃了五年。以後出來講經,到處隨緣,就開了,晚上這一餐不吃,一天兩餐,早晨一點稀飯,中午一缽飯就夠了,身心健康。

不偷盜,要學布施,得財富。財從哪裡來的?我的老師章嘉大師教給我,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

“無畏”是讓一切有情眾生看到你生歡喜心,為什麼?你不會傷害他。無畏布施,對眾生愛護,對眾生保護,成就一切眾生。幫助他、成就他,無畏布施。

佛法傳到中國,中國的“儒”接受了,中國的“道”也接受了。佛法跟“儒”、跟“道”融合在一起,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大根大本。你認真學習,這三樣東西保證你得到。第一個是富貴,人之所求的,從財布施得來的。第二種,聰明智慧,也是從這裡頭得來的,不但你能夠得到,而且能夠提升,能夠增長,那就是“五戒”、“十善”別忘記,常常放在心上,遇到有緣就得要做。

布施,不論多少,一分錢不少,一萬塊錢不多,隨分隨力,功德圓滿。我已經盡心盡力了,功德就是圓滿的。所以“身業”三條,遠離殺盜淫。“口業”是最容易造的,不妄語,不欺騙人,不惡口,不挑撥是非,不綺語,不花言巧語欺騙人,不惡口,言語,說話要柔和,讓人家聽到悅耳,喜歡聽,得到大眾的尊重。

心裏面起心動念,不貪、不嗔、不痴。很簡單,不麻煩,只有十條,“身三、口四、意三”,身、口、意,這是佛法的根本大戒,必須要遵守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