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人叫佛


時間:2017/6/13 作者:王習訓

人家要問你,佛是什麼?佛是覺悟,佛是明瞭,對於宇宙人生萬事萬物都能真正了解通達,這叫佛。所以佛不是神、不是仙,佛是人,是個什麼東西都通達的人、都明瞭的人,這個人叫佛。搞清楚,他不是宗教,宗教兩個字意思是好,他不是宗教。

如果用中國宗教兩個字來說他,那他是真的宗教,他不是假的。宗教是,在中國的宗教有叄個講法,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釋迦牟尼佛真具備了,叄個條件都具備。宗教是教育,最高的教育,這是宗教的大師,他是這麼個身分。

而且他說到他就做到,他不會說自己做不到去教別人,沒有,他全做到了。別人相信他,不欺騙別人。是我們最好的一個榜樣,一個好的模範,所以我們向他學習。我們一生做的是教學,我們肯定這是最完美的社會教育。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他所表現的,我們繼承這個佛法,現在我們用佛陀教育的佛法,這個一定要清楚。佛教這兩個字,本來是很好的,現在變成誤會,說它是宗教,說它是迷信。所以,我們不能不正名,孔子說的,「名不正則言不順」。正名,加兩個字進去,佛陀教育,像儒家說孔孟教育,這是佛陀教育,搞清楚、搞明白。

其他的宗教,宗教都是好的,你看看所有宗教的經典,裡面都教倫理、都教道德、都教因果,這種教育都能教人做好人,沒有宗教教人做壞人的。我們要想世界和平、社會和諧,人人都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宗教教育是非常必要。現在教育裡頭缺乏的是倫理,沒有教倫理的,沒有教道德的,沒有教因果的。

但是每個宗教經典裡頭都有這些經文,都有這些教誨,你不去接觸你不了解,你接觸之後你了解它。所以,宗教必須要回歸到教學,像最初,摩西、耶穌經常都是講經教學。如果離開宗教教育,就會產生負面的影響,讓社會大眾認為宗教是迷信,不願意跟宗教往來。

這樁事情我們不能怪社會大眾,回過頭來,「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我們反省一下,我們自己做得不夠好,讓大家產生誤會。如果我們做得很好,人家當然有信心,不至於產生誤會,會接受,宗教對於社會就有很大的貢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